《活出生命的意义》
20xx年第29本书。
《奇葩说》辩题“感兴趣的工作总是996,我应不应该886”里面诞总推荐的书,再加上这个简介,可以说非常吸引我了。自己过得不怎么样,老爱从书里去学别人到底是怎么活的
著名心理学家弗兰克尔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纳粹时期,作为犹太人,他的全家都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他的父母、妻子、哥哥,全都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弗兰克尔不但超越了这炼狱般的痛苦,更将自己的经验与学术结合,开创了意义疗法,替人们找到绝处再生的意义,也留下了人性史上最富光彩的见证。
弗兰克尔一生对生命充满了极大的热情,67岁仍开始学习驾驶飞机,并在几个月后领到飞机驾照。—直到80岁还登上了阿尔卑斯山。
弗兰克尔发现可能找寻到生命意义的三个途径: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以及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
一个很大的启发引领我思考,每个人都有其独特和不可替代性,为了这个,才能活下去,而我的不可替代是于谁而言?于家庭?于工作?自己给自己打分,好像都不是太不可替代。有点悲凉,但也是警醒,说明自己还做得远远不够,不够让自己无可取代,不够让别人没了我,让工作没了我,就无法顺利进行,所以如果是目前的我进集中营,应该生的意志并不会很强烈。
活着的意义,每个人都不同,但有些意义确是要通过不可避免的苦难才能彰显。找到自己为之愿意付出时间甚至生命的人和事,这就是活着的意义。有时候总感觉活得不够透亮,被情绪、功利支配,着急、焦虑,其实不过也是没有认清自己的使命,如果真的心系庄严的使命,应该很多琐碎和细枝末节就真的不在意的,所以自己还真的是凡夫俗子一个。
“不要只想着成功——你越想成功,就越容易失败。成功就像幸福一样,可遇而不可求。它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产物,是一个人无意识地投身于某一伟大的事业时产生的衍生品,或者是为他人奉献时的副产品。幸福总会降临的,成功也同样:常常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我希望你们的一切行为服从良心,并用知识去实现它。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当然是相当长的时间之后——注意,我说的是很长一段时间后!——正是由于这种不关注,成功将降临于你。”
希望接下来的人生,能够只牢记自己的使命,为孩子快乐习得英语不断努力和钻研,形式很多,只希望自己万变不离其宗,不要让性格中的倔强和不必要的自尊挡住了自己看清真正要走的那条路的视线,择一事,做一生,踏实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