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一帘瀑布,它飞流直下,绵亘不绝;乡愁是一缕清风,它呼的来,又呼的走;乡愁又是一谭水,越积越多;乡愁又如蜜罐一样,它里面盛满了回忆快乐,悲伤,难过,兴奋。虽然回忆大不相同,但我们却为它痴迷,好似服了安眠药那般眩晕。
海棠花是作者深深的怀念,是作者甜蜜的回忆,无论什么花,无论是牡丹还是月季,都不如海棠花在作者心中的那般重要,它承载着希望,承载着回忆,承载着作者,也承载了故乡。它让作者为之痴迷,到底是因为什么?因为它是作者心中的那片小小的归属地。
海棠花,你不懂争风吃醋,也不懂撒娇卖萌。但你那顽强的品格总能打动我们。你不懂生气你也不懂难过,你一年四季都倾吐着花朵。你不懂说话,也不懂逃跑,你安安稳稳的停留在那里家乡。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像海棠花那样的让我们怀念的东西有可能是人,有可能是物,有可能是那心中永远抹不掉的风景线,但它们都会让我们呼的一下陷入怀念。它们轻轻地来,在心底开始荡漾,荡漾到脑海,它们又轻轻地走了,如来的那样,不易察觉,却又让人发现。它们便是那一缕小小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