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读后感推荐 小学德育问题与对策读后感
本周我继续阅读《小学德育问题与对策》的60-78页的内容,也是思路篇的最后一部分内容。相较于前篇抽象晦涩的理论知识,这一部分内容摘录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显得生动有趣多了。
这一部分内容继续讲述了叙事育人的德育方式在儿童青少年品德形成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书中摘录了《十字架的故事》、《白龙马与小驴》、《大师的追求》《苏珊大妈》、《月亮妈妈》和《百年清华名人录》中打饭工友孜孜不倦学习的故事来说明心中有目标、有追求才有实现理想的不竭动力。
书中指出,励志故事是人生的加油站,富有理想追求精神文化的儿童青少年需要励志故事的不断加油,才能有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和不断进取的勇气和动力。在芸芸众生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人,我们都有喜怒哀乐七情六欲,感人的故事、亲情的故事、哲理故事、励志故事,只要通过有效叙述可以感化我们,同样可以感化未成年人。我要利用好叙述故事来感化学生的心灵,促进学生的成长。
那么故事从何而来?书中指出一个好的主题,一个好的故事,一次生动的叙述,一个感人的情节,一句鼓励的话语,一张内涵丰富的,一段意味深长的对话……生活中随时随地都有这样的资源,真是“处处留心皆故事”啊。生活就是故事,成长就是故事,教育就是故事。把育人的要求隐藏在生动的故事中,春风化雨、育人无痕,这就是叙述育人的智慧,拨动“情”弦的艺术。教育是一个走进故事、创编故事、完善故事的过程。我以后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讲好故事、用好故事,用故事走进心灵,以智慧引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