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是一次甜美的享受。每次阅读,如同沐浴和煦的春风、如同聆听高人的谈话、如同品尝甘醇的美酒,使你回味无穷。
《城南旧事》是着名女作家林海音的自传体小影,以其七岁到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的一部长篇小说,也可视作她的代表作。它描写二十世纪在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里,住着英子温馨快乐的一家。它向世人展现了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还记得那一心为弟弟着想的小偷,漂亮爱笑的兰姨娘,井边的小伙伴妞儿,爸爸的好友德先叔,和英子朝夕相伴的宋妈以及最后因肺病去世的父亲吗?作者把一个个人物鲜活的展现出来。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惠安馆的疯女人秀贞,大家听到疯子这个词肯定会感到反感,可英子不但没有对她表示厌恶,还和秀贞结成了好友。秀贞生下的女儿小桂子又被家人扔到城根下,生死不明。得知小伙伴妞儿的身世很像小桂子,又发现她脖颈后的青记后,又带她去找秀贞。秀贞与离散六年的女儿相认后,立刻带妞儿去找寻素未谋面的爸爸,结果母女俩惨死在火车下。看到这儿,我不禁感叹英子的热心肠。
看这本书,让我心头漾起一丝丝的温暖,这是一本散发着芬芳的书,更是一本开卷有益的书,它能使人从中领略到很多人生道理:英子的童年之所以精彩,就是因为她有一颗纯洁善良的心灵,正是她有了这一颗心,她的童年才值得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