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凡卡读后感
《凡卡》讲述的是一个年仅七八岁的小孩子——凡卡,他在一个鞋匠家当学徒的生活。
在那里,他受尽欺凌,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他盼望着爷爷能把他接回乡下,离开这座可怕的城市,可这是不可能的。
与其说凡卡是在鞋匠那里当学徒,倒不如说是在那里受折磨。
在凡卡那个年代,不仅是凡卡,肯定还有更多更多因为贫穷而不得不被送去“当学徒”的孩子!在当时,能好好地坐在教室内上一堂课,是他们多大的愿望啊!能和亲人好友玩耍又是他们多大的愿望啊!而我们活在当下,却不知道珍惜学习的机会;不懂得如何去对待父母!
就像我的同桌,上课的时候,除了搞小动作就是搞小动作。
考试时,我没有哪一次是看到他在好好答题的。
看吧,就在我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他又在过滤他的什么给仓鼠洗澡用的东西了。
对于他的亲人,可能更没有什么敬意吧。
虽然我没有亲眼看到过他是如何对待爷爷奶奶的,但从他的言行中我也有所感受。
凡卡艰苦的“学徒”生活是无法言表的,而我们也绝对是体会不了的。
但是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却是凡卡这样的贫困儿童一直在奢望着的。
我们应该去珍惜它们!
[读后感推荐] 凡卡读后感(经典版)
凡卡的童年并不快乐,在他九岁那年,他便到鞋店里做学徒。
她在鞋匠那里并不好,老板、老板娘、伙计……都打他,他被逼无奈踩给爷爷写了这封信
盼望着爷爷来接他。对于他来说在鞋匠这里生不如死,但跟爷爷在一起再穷,也觉得很快乐。我觉得我们现在比凡卡幸福多了!我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凡卡太可怜了!我在凡卡身上发现了勇敢、坚强。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
凡卡的命运虽然很悲剧!但我们同情他、可怜他,因为我们知道那是黑暗的制度。所以,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美好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