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凡卡》读后感600字精选
《凡卡》读后感《凡卡》的作者是俄国作家契诃夫所著,我想他在写这篇文章应该至恨极深,他把人物内心思想以及命运的悲惨,朴写得淋漓尽致。
揭发了在沙皇统下生活在最下层的贫苦人民饱受欺凌的生活。一个九岁的孩子,就被送到匠那儿做学徒,待到现在一个九岁的孩子都是娇生贯养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父母连骂一句都舍不得。凡卡却没那么幸福,他出生在沙皇统治下最肮脏的年代。他的爷爷穷途末路,逼不得以把他送去做学徒,希望他学一门手艺为将来谋求生路偏偏事与愿违,凡卡并没有得到一个学徒应有的待遇,老板与老板娘虐待他,只给他吃一点面包,稀粥,不顺心时甚至不给他吃,就连伙计们也捉弄他。
他只能睡在过道里,还要看管老板的小崽子,他们小崽子一哭,他就得摇摇篮。有时他困得不知不觉睡着了,老板竟然拿皮带抽他。老板娘叫亿收拾一条青鱼,他只是从尾巴弄起,老板娘便拿青鱼戳他脸,我不禁悲叹道:“这世上有人情味了吗?那些富人为所欲为,穷人只能遵命行事,他们欺负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孩子,就不怕遭天打雷劈吗?他们当然不怕,心比蛇蝎还毒、还狠、还坏。我为凡卡感到不平愤。文章中在写凡卡给爷爷写信时,写每一个字母以前,他担心地朝门口各窗户看了几眼。可见他是多么怕老板与老板娘,一种忧虑时刻积在他内,像一皮带抽在他的胸膛上,烙下了深深的恨意。他斜眼看了昏暗的神像,他又担心老板躲在暗处注视着他,在他哀伤中揪起他耳朵拎门口,对他拳打脚踢。
读后感在圣诞前夜,人们都欢欢喜喜为圣诞做准备,一家几口去做礼拜,只有他独自悲伤。天空撒满快活眨眼的星星,天河显得清晰透亮,然而他却没在意这些。他揉揉眼睛,轻声抽泣一下,文章中写了他回忆他与爷爷一起美好的时光,与爷爷去砍圣诞树。他还学爷爷吭吭地咳,与爷爷逮野兔,装扮圣诞树。这种思念爷爷的心,使他迫不及待地想见到爷爷,希望爷爷带他离开。
他写完信梦见爷爷驾着马车来接他。据说后来凡爷爷死了,凡卡也死了,凡卡由于挨饿、受冻被车撞死的,死前,他在看小崽子时睡着了,老板用皮带无情地打在凡卡的身体上。凡卡不愿被老板打死,毅然冲进了茫茫大雪之中。凡卡穿着一件单簿衣服,半截裤子一条,赤脚走大街了,双脚冻得通红。
突然一辆飞来马车,凡卡倒在血泊之中,是喝得醉熏熏的邮差撞到凡卡,他非但不救他,还破口大骂,把他写给爷爷的信撕了。凡卡用仅剩的一口气,捡起一张碎片放在胸前,慢慢地死去。无奈地悲叹呀!这就是人间的无情。如果你看了这篇文章请留下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