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下一家人》的主人公是阿曼德。他是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
全书是由一次奇遇展开的:阿曼德推着自己的全部家当在街上逛。当他回到桥洞时,他先是感到惊讶,继而又是火冒三丈——因为他的住所被别人抢占,占据人竟然是些孩子们和他们的妈妈。
渐渐地,阿曼德与孩子们开始了新生活。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阿曼德得知,他们想要一栋房子。于是,阿曼德不再乞讨,自己找了一份工作。从此,他也成了一个有尊严的人!
这本书用几件小事描绘出了这个拼凑起来的特殊家庭特有的温馨和亲情。并以阿曼德找到工作圆满地结束了故事。
这本书让我懂得,家是温暖美好的。没有家的人孤独、寂寞;有家的人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