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虽败犹荣读后感
33个与温暖相关的故事,33段人生无形的成长,33次看后不再孤独的感怀,集结成《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那些曾经一个人默默的日子,一个人吃饭想吃大餐却因只自己一个人而默默放弃、一个人搬家大包小包累到想哭、一个人坐汽车回家想上厕所行李太多而不得不憋着的窘迫、一个人听到一首好听的歌想分享却不知道给谁的落寞
曾经那些最孤单,最无望,最失落,最安静的经历,一直以为是自己最潦倒的时光。然而憋着这口气,耐住了孤单,扛过了无望,不再怕失落,也终学会了与安静为伴。
或许也正如书上说的:你的脸上云淡风轻,谁也不知道你的牙咬得有多紧。你走路带着风,谁也不知道你膝盖上仍有曾摔伤的淤青。与那个时光的自己对话,日后谈起会不会被这样的自己真实的感动,让那些等待的孤独,一起击掌共鸣。
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这句话让我记住了一本励志书《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记住了他的作者青年作家刘同。低谷,这个词若出现在现在,证明你已停止前进。若你坚持爬坡,这个词一定会出现在你回忆的时光里、愿你比别人更不怕一个人独处,愿日后谈起时你会被自己感动、因为每一天都不是自己能想象的,所以每一天都活在感谢里。这本书中仅仅以上几段精彩语,已戳中了我的泪点,激起了我的共鸣,也让我回想起了我人生中那段最孤独、最寂寞的时光。
几年前,我被公司安排到一个临时物资库上班。我去报到时,第一眼看到萧条的物资库,就有种想哭的冲动。房屋破旧不堪,场地坑坑洼洼,院子杂草丛生,各种物件杂乱无章。
起初,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打电话祝贺我到一个离县城很近的单位上班了。生性活泼、爱群居的我也未料及,将要一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更糟糕的是,这个地方由于年久失修,管道、线路严重老化,还不时地停电和停水。我尽力隐瞒,不敢告诉家人。
但哪有不透风的墙?没多久,几个昔日好友突然造访。尽管我一再告诉他们,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是工作的需要,这里的工作同样重要。可没人听我的解释,他们都十分不理解。我一个人待在那里,有时来领、送料的人一拨又一拨,忙得晕头转向。有时整天看不到一个人,冷清得发慌,我只得靠拼命整理各种物件,打扫场地、清理杂草打发孤寂的时光。那段时间,我的心情跌落谷底,好友的公司好几百号人呢,为什么偏偏派你去那鸟不拉屎的地方的话语不时在我的耳边回响。我变得很少说话,夜里入睡都靠安眠药,典型的抑郁症症状。
直到有一天,一场车祸将我彻底改变。那天上班路上,正开着电瓶车的我,突然被一辆方向盘失灵的农用车迎面撞飞十多米远,重重地摔在一洗车场的水泥地上,顿时失去知觉。十多分钟后,我微微睁开眼睛,发现我四周都是人,一个满脸胡渣50多岁的男人,正跪在我的身旁。见我醒了,四周的人都惊呼起来,那男人更是喜极而泣,忙合手连连对天作揖,大姐醒了,大姐醒了,老天爷有眼,没让我将大姐撞死。
躺在地上的我也止不住流泪了。是的,老天爷可怜我,新买的电瓶车都被撞得破烂不堪了,除了腰疼、头疼,我不但没被撞死,膀子、腿子竟然完好。我突然想通了:我都是从死亡线上走过一遍的人,能让我再工作就是万幸,还有什么理由去挑肥拣瘦呢?
接下来的日子,我不再躲避,开始享受一个人工作的环境。我笑着接待每一个前来送、领料的人,我一边欢快地唱着歌,一边将工作环境整理打扫得规范整洁。闲暇时,我看看书,充实自己,激发写作灵感。正如刘同在书中所说:我希望自己在没有麻木之前还能尽力用文字记住过往每一个在自己身上留下印记的人,记住每一种感动过自己的温暖,记住让我成为今天的自己的一切、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很多不如意,归根到底都是因为和别人相比。不看别人,只看自己是否有获得,那么幸福感每天都是满满的、时间其实不是河流,冲不走任何人,时间是刀,能雕刻出任何人。我们没有成为我们曾以为的,我们成为了我们能以为的。
那两年孤独的光阴里,我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连年被授予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经过培训学习考试,顺利地拿到了高级工证书;撰写的数篇稿件见诸网站报端,我也更加懂得珍惜和感恩。
现在我已到了新的工作环境,远离了孤独,但那段孤寂时光,仍不时会给我带来感动。最近读到了刘同的《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这本书,对孤独的理解更加深刻:孤独能让一个人脆弱,也能让人更加坚强,它可以毁灭一个人,也可以造就一个人。在人海沉浮之际,我们要为自己留一段空白,留一段云淡风清的孤独。如果,有一天,有人问起,孤独是什么?我会很认真,很用心地告诉你:其实孤独是一种幸福,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绝美的心境!
所以,我感谢曾经历经过的孤独,也感激虽素不相识,却能知我、懂我,并用他的文字道出了我的心声的作家刘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