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贯中《三国演义》读后感言
手捧《三国演义》,好似坠入历史的长河的上游,探寻那遥不可及却又触手可得的宝藏。一字一句,让每一个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一段一回,让每件意想不到的的历史事件映入眼帘。罗贯中用他非凡的笔墨,打造了一步令人爱不释手的小说。
作者罗贯中,名本,字贯中,号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着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他成功地刻画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暴而少仁的吕布、老谋深算的的曹操等诸多英雄好汉的形象。
《三国演义》也成《三国志通俗演义》或《三国志演义》,是一篇长篇历史小说,流传极广,影响很大,为人民所熟悉。
《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从东汉灵帝中平元年黄巾起义开始,一直叙写到了晋武帝大康元年吴国灭亡为止。
既然写的是历史,那自然和历史上大大小小的人物有极大的关系。
要说足智多谋,非诸葛亮莫属。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既懂军事,又晓文学,真是个百里挑一的人才。说诸葛亮智,必要就事而论。看诸葛亮货火烧新野、草船借箭、空城计,甚至死后还能以木像吓退司马懿等着名事件,可知诸葛亮智慧无穷,然在那些细微之处更能体现他足智多谋。
关公“忠义两全”那是众所周知的,他由于曹操对他十分器重而在华容道曹操兵败时,关公因念旧情,所以放他过去,可是回去是要被孔明斩首的呀!孔明中引众人求情,且自己并不想啥关公而放了关公一马。孔明料事如神,怎会不知关公会放走曹操呢?不妨设想曹操那时那地一命呜呼,刘备的下一个大敌是谁?自然而然是孙权。曹操若死,刘备孙权开战,刘备就能胜孙权吗?几率很小,纵使是孔明本人也不可冒这个险啊!
再说征战频仍的岁月里,少了武将是不行的。武将中吕布当然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且不说别的事,单说虎牢关三英战吕布,刘关张还不一定胜过吕布,要不是人数众多,焉有不败之理?吕布虽说锐不可当,却勇而少谋、暴而少仁。何以见得?看张飞所言:“三姓家奴休走。”为什么张飞叫吕布“三姓家奴”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吕布本姓吕,先人丁原为义父,后杀丁原有人董卓,以此算来正好有三姓。杀义父即看出吕布少仁,被人欺骗杀义父不就是少谋吗?
曹操更是写的出神入化。他开始杀死了吕伯奢全家,后势力壮大,半夜醒来,一心侍从有邪念,要谋害自己,于是将其杀死。天亮时,曹操向众人编造了一个“吾好梦中杀人”的谎言,足见曹操多疑阴险的性格。可是仁义为怀的刘皇叔也够心狠得的了。吕布死的那天,也就是刘备告诉曹操吕布先杀了丁原,又杀董卓,岂不怕吕布再杀了你?于是曹操下令缢死吕布。虽然这不及曹操“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心理以及害死名医华佗的行为,但是比起刘备那仁义的形象还是凶狠了许多。
书中还有许多人物,比如脾气暴躁的张飞、年少气盛性情高傲的周瑜还有神秘莫测的左慈。这部小说中更吸引人的就是一些稀奇古怪的传说了。
江东小霸王孙策可以算得上是英雄豪杰吧?他死的真够凄惨。由于他不信神,不信鬼,所以它碰上了于吉后就说于吉是在妖言惑众,当即处死于吉。于吉是太平道人,可是却含冤失去了性命,也许是真是他会法术,也许是孙策太多虑了,心里总想着于吉,眼里总看见于吉,最后金疮崩裂而死。貌似比较像周公瑾被孔明气死的下场,难道人们据此谣传?
更具神话色彩的就是关公之死。关公的“忠”“义”为后人所称赞,所以人们便将关公神化了。烧香拜佛也求关公保佑,小说也难免会手写影响。
我们应该都知道吕蒙白衣渡江夺回荆州,关云长败走麦城。关公兵败被俘,不屈而死。然而神话故事就此开始。在庆功会上,吕蒙突然被关公灵魂附体,发狂一般,最终死亡。先不说关公就这样找人陪葬,且说说关公灵魂遇见曾经帮助过自己的普净大师这一片断。这是关公才有的待遇,作者这样写抬高了关公的地位,突出了关公神一般的形象,真是妙笔生花!
其实最有意思的是文章用了补叙,多次设置悬念。经典语句是“且看下回分解”,这样就更容易让读者一页一页不停滴翻下去,合上书也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像是吕布之死、周瑜之死都分开在几回之中。盘旋在回与回之间又穿插了不少细节,更让读者爱不释手。一个接着一个的出乎意料的结局更让读者着迷。
《三国演义》就像一场电影,以一些真实的历史事件为线索,展开叙述,那些虚构的人物小故事就像真的一般。
小说列入中国四大名着,我认为不在于它所涉及的历史事件,而在与它的写作技巧,它注重于刻画人物形象,反复运用外貌、语言、心理等描写,而且经常引用诗句,结合得天衣无缝,罗贯中的写作水平炉火纯青,我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这些高超的技巧没有不值得我学习的。
或许我的见解与大家的不同,但是我不得不说,这不小说史中华民族历史文字艺术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带动了文学的进步,是文学的珍品,是罗贯中先生智慧的结晶。我们要保护好着宝贵的财富,继承并发扬前辈的优良写作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