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读到了《人性的弱点》这本书,一下子就被它迷住了,开始努力钻研起这本书中所蕴藏的人生奥妙来。
这本书中的第一章主要讲了如何交朋友,以及如何获取周围的人的好感,并提供了一个好方法:要多多夸奖别人的长处,少挑别人的短处,这样才能获得更多来自周围的人的好感。
就拿大名鼎鼎的美国总统——林肯来说吧。他在少年时期总是爱辛辣地讽刺别人,正因为这样,他身边的朋友寥寥无几。这样一个人是怎么能竞选总统并成功的呢?那是因为有一次,他辛辣的言语惹怒了一位当时声名赫赫的作家,结果卷入了一场决斗中,这险些让他丧命。还好在决斗前,双方的朋友及时赶到阻止,不然历史上可能将不再会有美国总统林肯了。
这件事过后,林肯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之后他仿佛换了一个人,他不再讽刺别人,而是极力发现别人的优点并加以赞赏。这让他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支持,也成为他成功当选美国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于批评和鼓励的作用哪个大,这里还有一个更加强烈的对比。一个建筑工地的主管曾经一见到有工人不戴安全帽就大加指责,但过了几个月这个问题都无法解决,还是有工人不戴安全帽。后来这个主管改变了策略,针对这个问题从批评改为关怀、解释、鼓励,竟然几周时间就让所有人都接受了,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尊重他人是人际交往的前提,也是获得他人理解的捷径。种种迹象都表明,鼓励比批评更加有效,我们不仅要知道这个道理,更加要利用好这个道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完善自己。
[读后感分享] 《人性的弱点》读后感(篇一)
花了几天时间看完了卡耐基的这本书
他是美国现代成长教育之父一名心理学家
很多人认为心理学是可有可无的东西虚无缥缈的
但是心理学真的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影响人的一生
书中包含了:人际关系的三大技巧,受人欢迎的六种办法,获取赞同的12条法则,更好说服他人的九种诀窍,一封创造奇迹的信,让你家庭幸福的七个法则以及夫妻如何相处。卡耐基通过讲述这些诀窍、法则、技巧和方法,通过真实的案例来讲述,最后总结经验。这种方式,其实更容易让读者接受,仿佛读懂了别人的故事,也就更容易接受里面蕴含的道理了。
书中讲到了人的七种需要满足的欲望,这和马斯诺理论很像。文章中有一篇文章讲到了《父亲的错误》,父亲对儿子生活中的种种都只有严厉的批评,从来没有过鼓励。这也是中国教育中,很明显的一点,中国式教育,总是喜欢以批评为主,孩子从小就是和各种邻居家的孩子做比较。可能父母真的很爱孩子的,但是说话的方式,却让孩子感觉到了自卑和泄气。这位父亲觉得自己是爱儿子的表现,但是何尝不是父母错误的用成年人的角度和标准来要求孩子呢?从这个真实的例子中,也让我明白了一点,理解比指责更有意义。理解会催生同情、宽容和善意。强烈推荐“不合格”的父母应该学习这本书,学习成为一个合格的好家长。
这是读完书,感触最深的一段话。一个智慧的人,需要有良好的品质和自制来理解和谅解别人。真诚的欣赏与赞美他人。一个人只有了解了自己认识了自己,才能不断的改造自己,直至成功!
书的最后一部分,写了关于如何让家庭幸福的法则。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去经营家庭,让爱人和自己幸福。这让我想起来自己的父母,他们彼此相爱,我从来不怀疑,但是似乎我们家唠叨的角色互换了,爸爸是比较细心和唠叨的,妈妈是比较粗心的一方。但是爸爸是一个比较情绪化的人,任何的不开心的事情就会影响他得心情,从而影响整个家庭的氛围。可能这也是他们相处长久以来的习惯,似乎也改不掉了。卡耐基在文章中写到,女人无休止的唠叨,是导致男人离家出走的重要原因。有时候觉得原生家庭的影响真的是不可磨灭的,在慢慢的生活中,我也变成了一个爱唠叨的人。但是每当这时候,我就会努力的克制自己,让自己心情平静下来,换一种方式去沟通和交流。
卡耐基先生的智慧无疑是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认知的大门,不仅仅是对生活的阐述,更是对人性的细细剖析。认清人性的弱点,去正式它,改造它,我们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