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阅读了这本由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的戴尔?卡耐基所写的《人性的弱点》。浏览大部分章节,细读其中部分资料,感受颇深,在此和大家共同分享。
戴尔·卡耐基是美国的一位作家,《人性的弱点》是他最成功的励志经典。在这部作品中,他运用社会学和心理学知识,对人性进行深刻的探讨和分析。这部作品是从一篇简短的演讲稿,经过15年的实验和研究,不断扩充而成为这样一部深受成年人喜爱的的书,它告诉我们如何了解人,如何与人相处,如何让人喜爱你,如何使自己获得成功等等。卡耐基基金会以前作过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在一个人获得的高额薪水中,只有不到15%是正因他的技术知识,而其他的85%则是正因他的人际交往,也就是他的个人品质和才能发挥。因此,卡耐基认为,教育的最伟大目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教人行动,而《人性的弱点》就是一本教人行动的书。
阅读这本书,我常被作者的观点同化。比如作者认为:在人际交往中,不好经常使用“批评”,正因任何人无论做错什么事,而且不论他的错误有多么严重,在绝大多数状况下都不会自责,这就是人性的弱点。因此真正有智慧的人,都不会简单地批评对方,而是要试着去了解对方,弄清楚他们为什么会那样做。人都不会轻易地理解别人的批评,但几乎所有人都会批评人,只但是上级对下级当面批评比较多,下级对上级背后批评比较多,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批评,都会给人带来不舒服。
那么如何避免不舒服呢?卡耐基在书中说了科学家达尔文的办法:(达尔文在撰写《进化论》时已经知道会受到宗教界的攻击)不好等别人来批评我们或我们的工作,我们要成为自己最严厉的批评者,我们要在别人有机会指责我们之前就找出我们的弱点,并加以改善。成为自己最严厉的批评者,就是进行自我批评。用此刻的语言说,就是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找出自己做得不够的地方,改善在别人发现之前。多反思,必定少出错;少出错,就能少受到别人的批评,少受批评,就会少受伤害,少伤害就会多快乐,这样就能构成良性循环,使自己每一天生活在愉悦中。
卡耐基还认为:成功的第一要素,就是必须要喜爱你的工作,或者做你所喜爱的工作。回顾自己半年的教师历程,正因喜爱而选取教师职业的,既然我选取了,那我就得对这份工作负责,就得承担起教师的职责,就得对得起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我的家长们,再烦再累也得坚持走下去,消极、抱怨都是毫无好处的,只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因此半的教师生涯还是给我留下了许多完美的回忆。我也肯定是幸福的,正因我已经掌握了成功的第一要素。
这本书教给我的是一些处世的基本原则和生存之道,但还需要我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研读、不断地感悟明白。也期望我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必须的思考。
读后感收藏: 时代广场的蟋蟀读书心得(一篇)
我读了《时代广场的蟋蟀》这本书,里面的主人公有柴斯特、亨利猫、塔克鼠和玛利欧。本文共有15章,每一章都描写的栩栩如生,多彩动人。
我喜欢中央广场车站这一章,里面写了玛利欧和柴斯特玩,最后玛利欧睡着时,在塔克鼠和亨利猫的帮助下,柴斯特带着忧伤和不舍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因为,在一个秋天,一片金黄色的落叶飘到了蟋蟀笼子的旁边,柴斯特就开始了想起自己的家乡。
柴斯特是因为贪吃跳进了野餐篮,被火车带到了纽约时代广场,最后玛利欧被它的“歌声”吸引,找到了它。在玛利欧的报摊,柴斯特与玛利欧和塔克鼠、亨利猫成为了好朋友,发生了很多愉快的事情。
我还记得有一次,他们开了一次派对,引发了火灾,柴斯特跳上了闹钟,按响了铃,引起旁人的注意,才被保罗解救。
我特别喜欢亨利猫和塔克鼠,因为我觉得它们两个很古怪,猫和老鼠一般是争吵的,可它们两个却成为了朋友。
看完整本书后,我觉得这本书写得很好听,我很喜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