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你可以去公园游览;可以拜访亲朋好友;除了做做暑假作业;还可以乘空闲时间看看课外读物这样不仅学到许多新的知识,充实我们的思想,还可以陶冶情操,给乏味的假期增添一份书香味今年暑假,我看了好几本书,其中《名人传》是我第二次看了,但这次我细细的品味了一番,心灵还是被深深的震撼了
人们常说,一本优秀的传记不仅能让我们了解一个名人创造出来的许多伟大奇迹,还会让我们真正领略到名人身上所包含的一种精神。《名人传》就是这样一本好书。书中一共讲了三位名人: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他们分别是音乐家、雕刻家和作家。虽然他们职业不同、所处的时代也不同,但他们所追求的理想却是一样的。都是为了真理和正义。这其中我最佩服的就是音乐家贝多芬了。他虽然被命运捉弄最终失去听觉,但他并没用因此丧失追求音乐的动力。最终以超乎常人的毅力成为一位伟大的音乐家。他是个表面狂傲的人,却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作为一个音乐家最重要的就是拥有敏锐的听觉,当他知道自己的听力出了问题,不敢表露出来,不敢让人知道,他选择了离群居住。但当耳聋时的一次演出几乎毁了他的音乐生涯。那时他是多么的无助、多么的彷徨。没有人理解他,没有人认可他,几乎到了绝境。但是就是在这个时候,贝多芬没有放弃,没有气馁,他勇敢的接受了这个残酷的事实,在与命运进行艰难的斗争。最终他是强者。贝多芬长得不英俊,但他的心灵是无比美好的。在他青年时不得不离开祖国,他选择了去音乐之都维也纳,在那里,他时时刻刻都在想念自己的祖国,他把这种思念化作音符,来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他创作了交响曲《英雄》、《田园》、《命运》,钢琴协奏曲《皇帝》,小提琴奏鸣曲《克鲁采》,钢琴奏鸣曲《华伦斯坦》、《热情》,歌剧《菲德里奥》等等。在贝多芬创作的过程中,他一直都在与命运作抗争,耳聋无疑是最致命的打击,有多少次想放弃对音乐的追求,最终凭借着自己顽强的意志和对音乐执着的热爱,成了一名受人爱戴的伟大音乐家。他的坚强意志在他的音乐中得到最完美的体现,他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音乐永久的留在我们心中,他的精神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在他的墓碑上刻着这样的话:当你站在灵柩跟前的时候,笼罩着你的并不是志颓气丧,而是一种崇高的感情,我们只有对他这样的一个人才能说:他完成了伟大的事业……贝多芬一身历经坎坷,在面对生活的磨难时,没有退缩,而是勇敢的迎上去,这样才能战胜困难,取得成功。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勇敢面对、乐观向上、不放弃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我们呢?像贝多芬这样身残志不残的人还有很多,如霍金、爱迪生、海伦凯勒、张海迪。最令我们佩服的霍金,他虽然身患绝症,但却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对宇宙的探索,在身体十分差的状态下,毅然顽强地撰写了《时间简史》这本科学著作。并且被选为最年轻的英国皇家学会学员。称为只有像牛顿这样大科学家才能跻身的卢卡逊数学讲座教授。取得这巨大的成就并没有使霍金骄傲自大,他毅然忘我的工作、淡泊名利。这位“宇宙之王”全身瘫痪时,人们都无比怜悯同情他,但霍金却不以为然,他觉得自己拥有很多很多,现在身体上病痛是阻止不了他对科学的探究的。他这种乐观向上、为理想奋不顾身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的前行。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面对困难,如果因害怕而退缩,只会增加困难之强度,而无法克服。我们应该像贝多芬、霍金那样,首先不惧怕,不退缩,勇敢地去面对,想想我们所拥有的,感恩乐观地去迎战,这样成功还会离我们遥远吗?让我们多读好书,多呼吸英雄和伟人们的气息,以此来武装我们的精神和灵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