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在亚欧大陆的西侧,有一所高大沧桑、造型精致的哥特式建筑屹立于苍茫大地。八百多年过去了,它依然岿然不动,即使岁月的沧桑磨损了它的面貌,可依然抵挡不住它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精神与气质。它,就是巴黎圣母院。几百年来,成千上万的人群从世界各地慕名蜂拥而至,都想一睹它的芳容,体味它内心深处所蕴含的思想。几百年来,有一本书和它一样,随着岁月的消逝,虽然书页泛起了淡淡的黄色,书边有些磨损,但它所蕴含的一个个跌宕起伏的故事,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情节,一件件令人心痛的场景,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却流芳千古,感彻人间。它就是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笔下的《巴黎圣母院》。正因为有了巴黎圣母院这座建筑奇葩,才成就《巴黎圣母院》这部名著;;而恰恰又是《巴黎圣母院》,才使得这建筑有了生命,有了内涵,有了韵味。二者相得益彰,才得以流芳于世。
19世纪,雨果参观巴黎圣母院时,在一座尖顶钟楼的阴暗角落里发现墙上有几个手刻的希腊字母,译为“命运”。这几个字深深地嵌在石头里,经历了岁月的磨炼,显得更加难以摹状。作者凝视着他,内心波澜澎湃:究竟是谁,有怎样的难言之隐与苦衷,为何要在这里刻下这字?他的背后,隐藏了怎么的故事,使得他发出这样的感慨?一个叙述“命运”的故事在他心中酝酿着。
那是1482年的愚人节,整个巴黎的人们都涌向旧城,评寻愚人之王”。这时,我们的主人公卡西莫多出场了,很“荣幸”的,他荣获了这个荣誉。极度兴奋的人们抬着卡西莫多远去,作者笔锋一转,将我们的视线引向了貌美如花,正在街头跳舞卖艺的吉卜赛女郎爱斯梅拉达。在众多眼睛中,有一双闪着绿光的邪-恶的眼睛,直盯着爱斯梅拉达,他就是副主教克洛德弗罗洛——卡西莫多的养父。傍晚,爱斯梅拉达带着小山羊走到小巷中,不料却被受到副主教一是的卡西莫多劫持。在呼救声中,弓箭队队长菲比斯前去搭救,擒获了卡西莫多。爱斯梅拉达一眼就爱上了道貌岸然、英俊的队长。当爱斯梅拉达回到“奇迹王朝”时,人们正准备绞死误闯入的穷诗人格兰古瓦,爱斯梅拉达认他做自己的丈夫,救了他一命。次日,卡西莫多被困在临时刑台的转盘上任人鞭笞,副主教目睹这一幕却无动于衷,人们都唾弃这个可怜的丑八怪,而只有爱斯梅拉达给他喂水。菲比斯与爱斯梅拉达在小旅馆幽会,而道貌岸然的副主教趁二人拥抱时刺伤了队长。而爱斯梅拉达却被诬陷为杀人犯,要被处死。卡西莫多将爱斯梅拉达救入教堂避难。乞丐们为了救出爱斯梅拉达。深夜攻打教堂,而卡西莫多因耳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攻打乞丐们。副主教将爱斯梅拉达骗出教堂,让她在自己和绞刑架之间选择,爱斯梅拉达不肯屈从,副主教出卖了她,而这时,爱斯梅拉达母女相认。最终,爱斯梅拉达死在了绞刑架下。但卡西莫多知道了这一切后,毅然决然地将副主教推下钟楼。后来,人们发现了爱斯梅拉达和卡西莫多相拥的尸骨,人们想把他们分开,这两具尸骨都化作了灰尘。
故事在这里戛然而止。一个沉重的句号,结束了一段悲痛的命运。合上书本后,书中的故事令人回味无穷,意犹未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雨果的笔下,他们有了血肉之躯,有了各异的灵魂,有了爱恨情仇,有了各自不同的命运。在雨果笔下,神圣庄严的巴黎圣母院仿佛也有了生命,它见证了卡西莫多矢志不渝、忠贞、纯粹而长久的爱情,见证了路易十一统治下人们之间阴险黑暗、勾心斗角的丑陋面目,他仿佛是一个庄严的老者,控诉这一切。
在文末,当太阳再次升起,所有的建筑都同时像着了火一般的绯红,卡西莫多在钟楼凝望远方:绞刑架上,他看到爱斯梅拉达的身体在白裙下最后抖了记下;钟楼下,他看到被自己推下的养父摔的血肉模糊……他呜咽着,啜泣着,从肺腑发出哀叹:“啊!这就是我曾爱过的一切!”是的,他爱着爱斯梅拉达,却无能为力让她爱上自己,无法将她从虎口救出,无法让爱的人逃脱命运的束缚;是的,他爱着从小将他抚育成人的养父,却不知他那张人皮下面藏着一颗病态的心,一颗残忍的心,一颗道貌岸然的心。这哀鸣更像是在对路易十一统治下的王朝控诉,控诉这一切不公与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