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段时间在读席慕容的诗集《透明的哀伤》。她的诗写得极美,清新、易懂、好读。我很喜欢读席慕容的诗集和散文,尤其是她的诗作,字里行间总是如紫罗兰般的清新朦胧,似远还近,如梦似幻,着实让人着迷。那个总是写出那么温柔美丽的诗句的女子曾说过:写诗只是作为累了一天之后的休息。她写诗,为的是纪念一段远去的岁月,纪念那个只曾在我心中存在过的小小世界。她的诗一个真字熔铸于诗中而又个性鲜明情感丰富,很容易让人沉醉其中。她的诗中,充满着一种对人情、爱情、乡情的悟性和理解。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我们的青春就是这样被肆无忌惮的编纂着,每个人都会经历属于自己的青春,每一个青春的背后又都会上演着不同的故事,我们都会为自己的青春上演出悲欢离合的华丽乐章,而此时的席慕容呢,她用她的满腹经纶评定下了对青春的领悟,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她的诗将青春白驹过隙般的短暂,以及对这种短暂的遗憾、恋恋不舍、无可奈何均表现得淋漓尽致,仓促之意溢于言表。或许吧,经历过青春的人才会懂得它那古老泛黄的美丽。
乡愁又是一颗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
家,一个温暖而幸福的港湾,它满载着每一个人对亲情的依恋。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想起席慕容用自己的笔墨写下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感慨,她本是蒙古王室之后,却因家定居台湾,因而说这也是她对故乡的怀念之感。或许吧,思乡之情不会因人的老去而渐失,而是永远鲜活,就像这没年轮的树一样永久。
一颗开花的树
席慕容的爱情观,柔情中带着一丝凄凉,寂寞中带着一丝唯美,如果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人生匆匆,在我们不经意间流走的又岂止是爱情呢?成功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她对爱情的感叹又岂只是只言片语呢,一颗开花的树,一颗真挚的心,席慕容的诗给了我很多思考和想象的时间和空间,当空间被时间合理的利用了,那一种油然而生的感慨才是对这本书最好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