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书籍是《遇见未知的自己》。
我最喜欢里面的一句话:“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很多时候,我们更多地去关注别人,而这本书教会了我如何更好地认识自己。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心情的阴晴圆缺总是被身边的人或事所左右。是呀,周围的人、事、景、物常常会在我们不同的想法下产生着不同地变化。其实不是他们在变,而是看的人在变。所以我们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不能凭借着主观想法去臆断,要追根溯源,多想想藏在这个想法背后的原因。就像书中的老人所说的: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都是一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面对它有时有点丑陋的包装,带着耐心和勇气一点一点地拆开包装的话,我们会惊喜地看到里面珍藏的礼物。
顾城说:“一个诚实的人是从不面对选择的,那条路会永远清楚无二地呈现在你的面前,这和你的憧憬无关,就像你是一颗苹果树,你憧憬结橘子,但是你还是诚实地结出苹果一样。”这个“自己”不是你的愿望,不是你的想象,不是吹来又吹散的风,他是大地,无论走到哪里,做了什么,都还在自己的生命中。我们坚持着固执的理想,保持着难填的匮乏感,牢记着那些撕扯神经的遗憾,也许所爱的已不是彼时的种种,但为其付出的热情,也将我们的生命堆叠得精彩丰饶。它们代表着对平凡的生活中的一次次勇敢超越,就像一座神庙,即使荒芜,仍是祭坛。某一天,我们站在某个路口,闭上眼睛,也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方向。
“钱塘江上潮信来,今日方知我是我。”讲的就是这种顿悟,对自己的知晓与放下。摩诃迦叶见佛祖拈花不语,破颜微笑,那或有时,我们见到那另一个自己,也会有那样的自在圆融吧。
真正的快乐是自己给予自己的,别人给不了,也无法给予,不要找错了方向。想要快乐,首先要平静地接受生活中的不快乐,正视我们的不幸,学会“臣服”于所有已经发生的事,甘心地去接受,然后慢慢找到一条可以使自己喜悦的路,不在以前,只在当下。
当然,快乐不等于肤浅,恰恰相反,真正的幸福,来源于对生命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积极、乐观、开朗、阳光、思考、执著,就是获得人生幸福的必由之路。只不过,要有技巧,能够使自己在恰当的时候,陷入沉思,又可以在恰当的时候,打开心怀,投入生活,变得真正的开心快乐。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没有人能知道自己最终会走到哪里,但是总可以确定想去的方向。无论身处力争上游的快跑阶段,或逢人生变故减速慢行的彷徨时刻,或是看尽千山万水绚丽归于平淡的踌躇关头,面临着其中许许多多的喜怒哀乐,唯有保持自己内心惜福感恩的心态,遇见最好的自己,一切才会走向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