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然而《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具有代表性的散文集。
《朝花夕拾》记述了鲁迅先生青少年时的生活与求学历程。追忆了那些难以忘怀的人和事,抒发了对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其中有一篇散文令人难以忘怀——《狗。猫。鼠》。这篇散文主要讲述了三种动物狗、猫、鼠。我们都知道老鼠与猫是仇敌。这篇散文也讲明白了他们为什么是仇敌,看完后觉得非常有趣。但少年时的鲁迅先生与猫可是有很大的渊源的。想必听起来有些惊奇吧!因为人怎么可能与猫有仇呢!猫可是与人有着密切关系的,这得从鲁迅先生的女工长妈妈说起,鲁迅先生小时候养有隐鼠——我也不太清楚,总之是属于小型老鼠。想想还真挺惊奇的,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小时候还养老鼠呢。因为女工长妈妈不小心将鲁迅先生的隐鼠踩死了几只,但也许是因为怕被责骂,所以就说隐鼠被猫给吃了。因此鲁迅先生小时候便与猫成了仇敌,并且猫也有些令人讨厌的地方。比如我就不喜欢猫,因为猫喜欢挠人。这篇散文可以说是说了两部小故事,当然这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讽刺那些和猫有着同样劣根性的人,其实我也读的不太懂,但是读书总是好的。慢慢读吧!这篇散文写的很真实,就比如鲁迅先生在文中提到过“即使我说二二得四,三三见九也没有一字不错。这些既然错,则绅士口头的二二得七,三三见千等等,自然就不错了。”想想如果我生活在那个年代,也许都会觉得世界没有一丝照到我身上的阳光吧!但是我生活在富强的中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名著,我们是要去读的。因为只有那些不好黑暗的旧社会才会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虽然现在我还是有点读不懂鲁迅先生的作品,但我觉得只要我多读一定会理解的。
让我们一起用一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就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