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读后感
今天我在网站上阅读了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仅有十二三岁,却能够想着为中华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而我已是一名马上不如高中的少年,却从未想过为国家尽一份力。
如果让我来回答“为什么读书”这个问题,我一定也会说一些肤浅的话是为了以后的发展,为父母而读等等一切为自己的利益。而说不出周总理说的那么深远的话。现在的中国是一头腾飞的巨龙,迟早有一天会翱翔而上飞上天空。作为中华大地的人民,我们应开为祖国尽一份力量,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并不能代表什么,但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一个有千千万人民组成的国家。中国有一句古话“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份力,中国前进的脚步能更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会日益增高。
虽然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我想只要我们努力,我们很快就会冲破这个阶段,走向更好的发展。中国一直在使用人才强国战略,所谓人才就是从我们这些学生中选拔出来的,挑选出人中之龙为祖国做贡献所以我们应该向周总理学习,争取做国家的栋梁,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祖国的明天而奋斗。努力吧,和我一样的孩子们。争取为国家做出贡献,从小事做起,向周总理看齐。希望明天会有更多的孩子会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寒假里,我读了一些文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文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这篇文章告诉我,伟大的周恩来总理从小就有远大的志向。一天,校长问同学们,读书是为了什么。有的同学说是为了给自己将来找一条出路;有的同学说为了能发财;有的同学说是为了帮助父母记账……小恩来站起来,慷慨激昂地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短短的一句话,不仅让校长吃惊和激动,也让我感到震憾。要知道,当时,周恩来只是一个小学生,可他小小的胸怀里却装着一个大国家,多么了不起呀!我们也是学生,现在与当年的周恩来差不多年纪,可我们是为什么而读书的?曾经听到一些同学说过:“只要考得好,父母就给我买游戏机。”“只要我学习好,妈妈就奖我去吃肯德基。”我自己呢,不也是一旦取得好成绩,就向父母要奖金,买吃买喝买玩具吗?不知何时,我的脸开始发烫了。我觉得,我应该好好想一想了:我究竟为什么而读书呢?
我是一个外地民工的孩子,前两年父母把我接到宜兴,送我进了和桥实验小学读书。与我家乡村里的孩子相比,我是幸运的。因为在我的家乡,还有一些孩子上学困难,成了放牛娃。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家乡经济条件差呀。许多大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挣了钱后寄回家给孩子念书。想到这儿,我的鼻子酸酸的。我多么希望家乡能变得繁荣昌盛呀!因为如果家乡经济发达了,大人就不用扔下幼小的孩子到发达地区打工,孩子就可以安心地在父母身边生活、读书了。
没错,这句话是年仅13岁的周恩来说的。千百年来,对于为什么读书,有许多不同的回答,有的说为了当官,有的说为了发财,也有的说为了光宗耀祖。那么,周恩来为什么会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一崇高而又远大的理想呢?
回首过去的岁月,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鸦片战争的失败,《辛丑条约》的签订,山东半岛的被侵占,东北三省的沦陷,“东亚病夫”的屈辱,“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这耳闻目睹的事实,一桩桩烙在周恩来的心坎。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少年周恩来正是痛心祖国饱受侵略,才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图书馆,他专心致志,如饥似渴;旅行途中,他争分夺秒,不知疲倦。
回到现在,有的学生上学时叫苦连天,放假时游手好闲;有学生一切向钱看,是名副其实的商业头脑;还有的学生读书贪多,并不会把学的东西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他们和少年周恩来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志当存高远,有了崇高的理想就有了巨大的精神动力,有了远大的理想就有恒久的精神动力。少年周恩来在那时就已经认识到,中国人要想不受帝国主义欺凌,就要振兴中华,读书,就要以此为目标。
是的,让我们沿着伟人的足迹,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走向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