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发现教师会找学生进行谈话,内容从家庭环境到内心症结,从人际关系到成绩起落。教师们总是在竭尽所能地靠近学生,但却常常不得其法。究其原因,教师们总以为自己的阅历丰富,学识渊博,虽不至于高高在上,却总会不自觉地把自己摆在较高的位置上,俯身倾听学生的内心。
学生却不愿仰着头敞开自己的内心,于是这种隔阂便横亘在师生之间,渐渐变得难以跨越了。然而李老师总有办法走近学生的心——面对内心封闭的洪菁,他选择与她进行朋友般的书信往来借以了解她的内心;班上孩子们情窦初开,懵懂又躁动,李老师又跟万同一起商量着回复了司婷婷的“情书”。他不刻意要求学生敞开心扉,也不强行压制孩子们懵懂的心思,循循善诱,不过如此。
李镇西老师最高明的地方便在这里了,他总是能够和学生并肩前行,他所给予的尊重不是施舍,而是一种与朋友相近的以心交心,他们平等地进行沟通,商量对策,不存在主导与被动的地位之分。这种平等相待的行为看似简单,实际实施起来却又发现其中困难,与学生交友,平等双方地位可能会对老师,尤其班主任树立威信造成不利影响,这对班级管理来说将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如何把握其中的度,我想应该结合各方面因素(包括学生性格,班级氛围等)进行考虑,这对教师而言也是一项考验,一旦通过,未来无论是在督促学生学习还是解决班内学生各方面问题上都将事半功倍。
《狐狸与我》是一个迷人的故事:一个秋天的早上,小女孩在森林里遇到了一只美丽的狐狸,从此念念不忘。从秋天到冬天,又到了来年夏天,她寻找、跟踪、引诱狐狸。最后,执著的女孩终于和狐狸展开了一段奇妙的友谊。故事以独白的方式娓娓讲来,细腻而详尽地描述了女孩与狐狸交往的心路历程:兴奋、失望、焦急、恐惧、欣慰……最后,朴实地道出了人世间最复杂的情感与爱的真谛。
在《狐狸与我》这本书中,画家在11款碎花布上涂上不均匀的油画颜料,创造了一种具有独特美,带来了一种鲜活的野外气息。
《狐狸与我》让我们见到的是一个在爱的学习中成长的女孩。爱是一刹那间的怦然心动:秋天树林里的相遇,她惊讶于狐狸的美丽,下定决心要找到狐狸。为了爱,去学习、去了解:下雪天,用爷爷教的办法寻找狐狸。漫长的冬天,无法外出,便在家里读关于狐狸的书。为了爱,学习与对方建立信任:她把一整个三文治都给了狐狸了,这让狐狸渐渐对她产生信任。为了爱,耐心等待:“一天又一天,它出现在我眼前的时间越来越多。它只是需要一点儿时间来适应。”因为爱而勇敢:为了保护狐狸,她赶走了包围它的狼群。因为爱,愿意给予对方保护:她想把狐狸藏在家里,永远保护它。因为爱,开始反省自己的过错:狐狸破窗而出,女孩终于明白到自己想当然的做法是错的。因为爱,学会自制和为对方考虑:后来,再见到狐狸的时候,女孩抑制住自己靠近它的冲动,她说:“我的狐狸让我明白了一个关于友谊的最重要的道理:爱不等于拥有。我知道,只有在大自然里它才能快乐地生活。”
爱是一种能力,是内心的热烈情感,所以“爱不等于拥有”。在学习如何爱的过程中,能够做到换位思考,也就是客观地看待自己所爱的人,尤其重要。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按照对方本来的样子去爱他,让他获得真正的幸福。我想,这也是故事里的女孩获得的关于爱的最珍贵的感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