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真实地再现了革命者为了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解救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同国民党军警、特务、叛徒不屈不挠地斗争。尤其突出了共产党员的英勇气概、对革命必胜的信念。
江姐,一个坚强的女人。她有一个诗意的名字——江竹筠。她原本是出生于四川省的一个农民家庭,她可以在家织布,可以在家里耕田,当一个本本分分的贤妻良母。可是她不,而是选择在1939年毅然决然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革命者。正是在她的努力之下,一份份“挺进报”才得以在那么多奋进青年手中传递,带给他们革命精神的熏陶。可以说,江姐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先进的革命知识分子。然而这样一个勇敢而又坚强的女人却在叛徒涂孝文的出卖下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国民党特务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找到“缺口”,以破获重庆地下党组织。但是面对特务们的严刑拷打,江姐始终是守口如瓶,坚贞不屈。
当她忍受着酷刑时,心始终回响的是:坚持、坚持!正是这铿锵有力的声音,鼓舞了她。读到特务将竹签子深深刺入江姐的指甲中时,我不禁潸然泪下。我知道,特务们无论如何也不会理解江姐在面对他们惨绝人寰的欺辱之下为何还说出: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钢铁!钢铁般的意志!那一瞬间江姐身上散发出来的光芒足以灼痛特务们愚昧无知的双眼。足以让他们心虚到对她无可奈何却又恨得咬牙切齿。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被特务秘密枪杀,然后被镪水毁尸灭迹,时年29岁。 29岁!花一样的年纪!这正是人生中的大好时光。江姐却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不能再见到初升的太阳,也永远不能开怀的大笑。她永远的告别了爱情、亲情、友情——这个世界上最美好,也最重要的东西。消散在那个时代晦暗的空气里。
后悔么?我仿佛看见江姐温柔的笑靥,她坚定地对我摇了摇头。一切尽在不言中,无悔!江姐坚定的表情这样对我说。
无悔么?我暗暗嘲笑自己的无知。江姐,怎么会后悔呢?其实,她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命运。她是一个女人,是一个和千千万万女人一样的渴望被疼爱的女人。然而,当她将锥子似的目光刺向特务时,就注定了她的命运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当新中国的国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时,我知道,江姐是含笑九泉了。
忠诚,不屈、坚强、勇敢,都是江姐的代名词。但是在我眼中,没有一个人可以将我心中的这个词语诠释的这么完美——可爱。
多么可爱的江姐!她肩负着使命来到这个世界,最后又圆满的完成了任务,悄悄离去。上帝甚至都不肯赐给她一段平静的生活,因为她的一生的都是在颠簸中度过的。这个可爱的女人,在29年里,尝尽了是世界上最残酷的刑法,可是她却没有出丝毫怨言,心甘情愿的为祖国的建设奉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还有宋振中,人们亲切的称他为“小萝卜头”。他遇难时年仅9岁。可以说,他是全中国年纪最小的小烈士。在监狱中的8年他懂得了善恶,学会了做人。在共产党的叔叔阿姨的领导之下长成了一个爱憎分明、聪明善思的好孩子。可是掌管命运的恶魔似乎不喜欢这个美丽的天使,他在9岁那一年被残忍的杀害。我还记得他最后一句:我没有罪!我要出去!看到这时我的心狠狠地痛了起来。他还是一个孩子啊!一个本应该享受着阳光和快乐的孩子啊!残忍的侩子手硬生生地折断了他的翅膀,污染了他蔚蓝的天空。
我以为,他会哭,他会闹。可是没有,他用他小小的纯洁心灵温暖了监狱中许多人的心,他用他微乎其微的力量努力保护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轻轻放下手中的《红岩》,我用力擦干了残存在眼眶中的泪水。是的,一时的感动并没有用。作为21世纪的青年,我们有义务为时代的进步做出贡献。也许有人会说,现在已经是和平的年代,我们用不上那些美好却又极端的方式。可是,在这样一个经济迅猛发展的时期,整个世界像一个疯狂旋转的水晶球,转出一个又一个迅速崛起的城市。
光怪陆离的诱惑越来越多。那么对于我们来说,坚强、克己不就是保护自己最基本的屏障么?只有保护自己,才能创造明天。
我们需要回味过去,体会中国历史上一个又一个艰辛的脚印,感受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的品质。呼吸他们的空气,咀嚼他们的想法。然后从中悟出点什么。这才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就像现在的中国,早已是盘踞在东方的一条巨龙,屹立不倒。
回味过去,感受今朝。把那个时代最美好的东西带到现在,用我们的双手去挖掘、去创造。就像烈火中的红岩,唯有坚强、忍耐,才能够成就今天的辉煌!
现在忍受的挫折算不了什么,那些痛苦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斗争!斗争!为了光明而斗争!
那些,闪着锋华的时代啊……
告诉我们
中国人,不能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