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我拜读了罗广斌和杨益共同创作的《红岩》。合上书,眼前就立刻呈现出一位位英雄的面貌: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还有罗世文、杨虎城、陈然等先烈们,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个个都是钢铁汉,他们的精神惊天地,泣鬼神!一直触及我内心,激励着我的爱国情怀。
《红岩》里最让我久久无法释怀的便是江姐。刚开始看《红岩》,江姐的伟大形象就逐渐在我心中树立起来。故事中当叙述到江姐得知丈夫牺牲后,并不像一般的女性那样,面对残酷的现实变得不堪一击,而是擦干眼泪,毅然站了起来。因为她知道党交给她的任务还没有完成,必须以大局为重,舍小家为大家。后因叛徒而被捕。当凶残的敌人把竹签钉进她的十指,还是那么沉着冷静,也丝毫没有从她的嘴里透露党的任何秘密。并且还说:“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的意志是钢铁做的。”
面对这些英雄,我感到十分惭愧。一想起以前被父母训斥后就很沮丧,从不审视自己。可如今,在书中体会到英雄们的红岩精神,我恍然大悟越是在铺满荆棘的道路上就越需要我们去克服;越是困难就越不能轻言放弃。
我要感谢《红岩》,书中处于逆境中的人物为我树立了榜样,让我对人生的价值有了崭新的理解与看法,并将促使我成为一个坚持不轻易放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