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几页后,很有育儿方面的感触。我是那种焦虑型的母亲,在我的眼中,三岁的宝贝除了可爱,爱说话之外,我可以说出一大箩筐的缺点:爱哭闹,不爱动,不听指令,总是缺乏安全感,对新环境适应慢,害怕尝试,性子太急,稍有挫败就放弃......
看看,我就是这么个奇怪的妈妈,总会不由自主地贬低孩子,内心又无比巴望着他能成长为一个关爱他人,勇于尝试,自信乐观的小朋友。
按照阿德勒的理论,也许是我主动选择了认定我的宝贝就是我心中理想型的对立面。
因为我的世界观总是倾向于看到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太乐观的那一部分(老公的说法:总是把事情看的很严重)也许,假如,我的孩子每天活蹦乱跳,车子骑的飞快,胆子大的什么都敢冒险尝试,如果那样,我便又会期盼他是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吧!
那么,如果我愿意改变自己的视角,去努力寻找孩子成长中的关键C,画风会有改变吗?
connect 他会和有共同话题的小朋友主动建立联系(比如喜欢恐龙的小朋友)
他会和讲故事的大人建立联系(能安静并专注的听很久);
capable: 他能阅读接近二十本恐龙书,并对每一本书都保有强烈的兴趣,乐此不疲地听我描述每一个恐龙的名字,体貌特征和习性;
记忆力不错,基本能识别大多数恐龙的图片,并对出现的未知恐龙有着极强的探究欲望,非要让我在手机上查出来。
热衷于所有介绍恐龙的视频,动画。除了恐龙之外,他也广泛的喜欢各种动物,以皮糙肉厚者为最,如犀牛河马。他对阅读和听故事有着惊人的耐性。
在他二岁八个月时,我们曾经一次阅读了二十多本短小的英文绘本,并聆听CD一遍,耗时二个小时左右。并且,在随后的偶然相应情境中,他会蹦出某些听过的单词和句子。
count 他在自己认为的安全环境里可以独立玩耍很久,但稍稍环境改变,或者有不熟悉的人介入,他就哭闹磨人不已,非要抱在手上才能平复情绪。他在我和阿姨的身上获取安全感;
而多数我陪在他身边时,内心也很平静。
courage 他在这一环缺失较明显,很难发现他愿意尝试新事物或新技能,我是在自行车上贴了多少小恐龙sticker他才愿意在上面坐一坐啊!
写了这么多,也许我应该更加珍惜他所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悦纳作为恐龙痴的他,也许他就不是运动派、也许他就是喜欢遨游在书中的虚幻世界里;读后感我所能做的就是让他能观察到真实世界的变化,慢慢理解真实世界的规则并适应。如果,我把目的从努力将孩子改造成我的理想型,转变成积极帮助孩子成为他想成为的那种人,引导他通过不懈的努力达成目标,那么,我就不会那么焦虑,也会多一些作为母亲的自我认同!
不知不觉读完了。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言,这本书采用了对话辩论式的叙事手法,延续了苏格拉底以来的哲学传统,在今天来讲就是富于一种心理辅导的色彩。
书中精辟之处横线划出,感悟之处小字标明,未解之惑打出问号提示再思。其实我还暗自思讨,至少有三个角度值得扩展深究一下。
其一,阿德勒理论派生于弗洛伊德精神分析(不管是其对立面还是其拓展),并与荣格的人格分析心理学几乎同时登场于20世纪初期。令人疑惑的是,为何弗洛伊德和荣格的理论得到广泛发展,但阿德勒的理论却知之甚少?
更要追问的是,为何近百年之后,这一理论又再度受到关注?(早十年,哈佛大学有一门受欢迎度最高的选修课---哈佛幸福课纵览每节幸福课的主题,其实很多地方暗合了阿德勒理论的关键词。阿德勒虽然不出名,但其理论的心理辅导实践却被现代社会广泛需求着)我想这从现代主义和消费主义的角度可以一探。
其二,阿德勒理论在日本的接受与传播。本书的作者和书中的“学者”矢志去做阿德勒的“柏拉图”,这与日本现代社会的厌世现象有否关联。另外,日本的禅宗思想也可以溯源。总觉得本书特别是后半段的思辨很有禅宗的色彩,特别唯心,“心静自然凉”的感觉。
其三,本书作者将阿德勒理论看作是一种“目的论”,把它作为弗洛伊德理论“原因论”的对立面提出。那么弗洛伊德理论实际就是阿德勒的“他者”。按照作者倡导的阿德勒的理论,说好的“共同体感觉”呢?说好的“伙伴”呢?
正是通过把弗洛伊德摆在对立面,来确立自我的新理论身份,这不也是一种“认可欲求”吗?书上第119页小字部分也写到共同体感觉是阿德勒理论最具争议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