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提与祖父》这本书写的是:马提的爷爷将不久于人世,七岁的马提突然听见爷爷邀请他去散步。
于是在虚幻与现实的生死交界,马提与祖父展开了一段奇异的旅程:他们漫步田野、抓鱼、捕获小马、穿越向日葵林、寻找宝藏……在旅程中,爷爷的身体不断缩小,最后进入了马提的身体……这本书写的是生命的告别和离开,作者用了超现实笔法,把死亡描述的并不那么可怕,反而温馨感人。故事让我明白了:一个人的生老病死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所爱的人并没有真正离去,他们的爱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
合上这本书,我想到了刚去世不久的外公。原来我觉得死亡是那么的可怕,外公走了我就永远也见不到他了。看到外公送给我的小礼物,经过外公带我玩过的地方,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外公,想到外公对我的爱,心里非常悲伤。现在我明白了,原来真爱不死,其实外公永远都活在我和家人的心里。名师点评:一个人的生老病死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所爱的人并没有真正离去,他们的爱永远留在我们的心里。小作者通过《马提与祖父》这本书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真是很难得。人可以死去,可以离开,但是爱是会永远留在我们心里的。
小作者用简单的语言概括了《马提与祖父》这本书的梗概,并准确地把握了这本书的中心,超现实的手法让亲人的死亡变得温馨感人。小作者理解能力很强,善于总结。文章虽然简练但是结构清楚,中心明确,把握的很好,不错。建议内容可以更丰富些,会让读者觉得更有可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