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如水,生命如歌,读完梁启超的《敬业与乐业》,只觉得语重心长,言辞恳切,条理清晰,不得不佩服作者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文中这样一句话:“凡职业没有不是神圣的,所以凡职业没有不是可敬的”,深深打动了我,对于现代文明社会的今天,仍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作者在论证“敬业”问题上,以“业有什么可敬呢?为什么该敬呢”作为设问,从人类生存的需要(为生活而工作)与个体生活的意义(为劳动而生活)出发,论证“凡职业没有不是神圣的,凡职业没有不是可敬的”的道理。在作者看来,当大总统与拉黄包车,在职业的神圣性质上,并没有什么高下之别。因此,“我们对于各种职业,没有什么分别拣择”。至于该做哪一种劳作,全看“才能何如,境地何如”。只要“做一种劳作做到圆满,便是天地间第一等人”。
我身边也有一位这样“天地间第一等人”。他是个厨师,不但精通本菜系的烹调技术,还指挥带动整个厨房内的各岗位厨师爱岗敬业的工作,对于菜式不断的推陈出新,多年如一日,到了厨房就全副精神专注做事。他说,大家同是替社会做事,你不必羡慕我,我不必羡慕你;你做你的CEO,我做我的伙头军,我做好我的可口饭菜和你做好你的事情价值没有什么不一样。说得真好啊!试想:在一个跨国大集团里,CEO只能有一个,职员却需要千千万,如果每一个职员都不安心做职员,都怀揣着CEO梦,这个团队还有战斗力吗?毕竟,社会所提供的“CEO”职位是少之又少的,如果大多数“职员”想当“CEO”又当不成,人生岂不尽是一场失败?难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所以,梁氏的“敬业”说,对当今社会有着矫正世风、改良国民性的积极作用。
任何职业不分高下,劝告那些“坐这山,望那山,一事无成”的人,脚踏实地、勤恳敬业的工作吧,也提醒那些“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人清醒一下自己的头脑、停止你们的蔑视吧,做好你自己的事,才能体会职业的乐趣和人生的价值。
凡职业都是可敬的,盼望诸君和我一同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