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在我年纪更轻、见识更浅的时,父亲曾给我一个忠告,它至今在我脑海萦绕。“每当你要批评别人,”他告诉我,“要记住,世上不是每个人都有你这么好的条件。”……“不去评判别人就是对别人怀有无限的希望。”作品一开始,“我”,尼克就以峻冷的眼光去看待整个世界,对主人公盖茨比、表姐黛西、汤姆、贝克等准确刻画,客观地展现给读者。故事的概括,我也懒得废言,对于主公人盖茨比的研讨,多如牛毛;对于东卵码头的那盏绿灯的象征意义,但凡读过该部作品的人想必早已有了答案,如果再对二者进行深入挖掘,估计也没有几个人感兴趣。如果拨开作品的某些枝叶,也许能品尝那些作者巧妙设置的甜果。
在第二章首次出现的广告牌DoctorEckleburg,只是寥寥数笔写一下,将广告牌与汽车修理厂、汤姆的情妇威尔逊太太关联起来。在第七章时,黛西说盖茨比很像广告的人(文中没有说出是DoctorEckleburg),其实已经暗讽她老公出轨的事情,众人皆知,而我黛西此时提起,就是准备和你汤姆一刀两断。在威尔逊的老婆死后,由威尔逊的话点明DoctorEckleburgeyes就是上帝之眼。在丧妻之痛,被绿之辱交加时,这双眼睛不再是蓝色,而是苍白的,这是一双无情的眼睛,俯视这世间的忙碌人群。而与这双眼睛的对望中,威尔逊未曾得到任何怜悯,所有的压抑都被复仇的冲动所释放了。这双眼睛是比较重要的意象。
在第二章里面,尼克、汤姆和威尔逊太太去纽约时,她想买一只狗,而卖狗者头发花白,长得像约翰·洛克菲勒,而洛克菲勒是鼎鼎有名的石油大亨,这就有意思了。如果大家有留意洛克菲勒的长相,那张枯瘦的脸颊,带有寒意威严的眼光,会是那种祈求别人购买东西的人吗?不,绝对不是,那种精明、高傲的人,语言绝对不会温润、也不会有半点啰嗦的话语,应该是那种理智、战斗型的。当汤姆质疑他的狗不是警犬时,他会说,“是的,它确实不是警犬。”他语气毫不示弱,他摸了摸那狗的后背的棕色毛发,“你看看它的出身皮毛,看看它生气勃勃的样子,这狗绝对不会在任何敌人前后退一步的。”那为何要提当时的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呢?试想一下,像汤姆那种开豪车的人,不会不知道到当时呼风唤雨的石油暴发户,停留打量的眼神没有,恭维的话语也没有,那只有一种可能,他蔑视那些出身贫寒的人,即使他们富可敌国,他以优秀的种族基因自居,牢牢掌控社会的话语权,这一点与开头对他的描述相呼应了。如果非要拿一个暴发户来说,我觉得钢铁大王卡耐基倒是不错的选择。
在第七章中,汤姆揭穿了盖茨比的所有,酣畅淋漓地赢得了情人的保卫战斗。在战斗结束后,汤姆用毛巾把那瓶尚未打开的威士忌包起来,却又问一下尼克和乔丹,他俩是否要来一杯,吝啬又好面子的形象,跃然于纸上。这就好比丈母娘住了几天,说明天要回家,女婿立马帮打包行李却又嘴巴拼命挽留。好有意思。
在第八章中,作者提到,“这归根到底是个西部的故事——汤姆、盖茨比、黛西、乔丹和我,大家都是西部人,也许我们拥有某些共同的缺点,无形中使得我们很难真正地适应东部的生活。”这些缺点是什么呢?尼克一开始就强调自己的出身,以世家卡拉威为傲;汤姆对有色人种论的沮丧,黛西厌恶西卵区的暴发户,乔丹要强不落人下风,为遮掩面子,谎话连篇。答案散落到全书,没有汇集,而这些我们都可以感觉到缺点是什么。是的,就是出身,那种逐渐被社会抛弃的血统论。
顺带提一下,在20xx年上映、由莱昂纳多主演的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是比较出色的,基本还原了当时的美国社会风采,华丽的宴会、缤纷的色彩将整部剧烘托地无与伦比,可以说,将爵士时代的样子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在电影中,编剧对于该书的理解也比较到位,汤姆与盖茨比在宾馆的争吵,对上面的缺点也给出了答案。作文汤姆说,尼克有、黛西有、乔丹有、我也有的东西,与生俱来,而盖茨比怎么拼命都不会拥有,这就是出身。在这次争夺黛西的战争中,汤姆咄咄逼人,在揭穿盖茨比所有的谎言后,那主动碰杯就如裁判吹响拳击比赛的终场哨,而裁判举起胜者的手——正是自己。愤怒的盖茨比无言以对,唯有揪着汤姆的衣领,咆哮挥拳,可是稍微冷静后,那种面对黛西时的懊悔自责太贴切,主人公的情绪释放恰到好处,人物也比原著更为丰满。
这本书有太多可以挖掘的东西了,比如三个女人的谎言,黛西的、乔丹的、威尔逊太太的妹妹凯瑟琳的,我很想一一写出来,可是,那种过度解剖,会不会自己的强行解读呢?就好比上面分析作者为何写卖狗者长得像洛克菲勒,会不会是作者一时的随笔呢?不知道。
对比一下同时代的《月亮和六便士》,同样是旁观者的身份观察主人公,叙述事件的发展,显然,《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写作技巧更为丰富。盖茨比追求个人身份的认同,追求捉摸不定的爱情,努力修正、掩盖那不如意的过去;斯特里克兰明白世俗的冷漠,立马抛弃所有,追求个人理想的极致;一个臣服于世俗,享尽荣华,死后被世俗所遗忘;一个与世俗抵抗,饥寒交迫,死后被世俗所铭记。真的讽刺。到底怎样的选择才能恰如其分呢,不知道。
盖茨比的美国梦幻灭了,而我们的梦呢?又是什么?又会以何种方式破灭?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