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手捧《简爱》,感触很深,从中体会到许多人生哲理。两眼浏览着书中的文字和一幅幅插图,我也似乎沉浸在这感人的故事中去了回忆书中的故事情节,让我想起很多很多
书中的主人翁简爱在一生中经过了多少苦难和折磨,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可她极力抗争,经过了漫长的日子后,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虽然已看完《简爱》,但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下来。简爱从小就居住在舅妈家里,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常常被舅妈家人轻视、嘲笑。简爱的哭喊声,嘶叫声、求救声等痛苦的声音都不时回响在我耳边,仿佛刀叉刺向我的胸口,而简爱的所作所为让我感动。无尽的泪水,自尊的伤害终于感动了上帝,经过许多苦难之后,简爱终于收获了幸福。
相反,简爱的舅妈里德太太,是一位缺乏爱心的寡妇。她总是偏袒自己的子女,虐待简,最终这位坏心肠、小心眼的小人得到了上帝的惩罚,去世了。我这才从刚才的咬牙切齿变成了满脸笑容。是呀,恶有恶报,世上做坏事的人最终会得到和里德太太一样的下场。
简爱虽然相貌平常,但性格坚强,自尊自爱。我在她的面前显得多么渺小。想到这里,以前的小事又浮现在脑海中。遇到一点困难就哭喊着,求父母帮忙;遇到失败,就放弃;听见批评的话语,就不高兴,甚至哭泣简爱姐姐,我要把你当作我学习生活的好榜样,激励着我前进。因为我始终相信:脚下的路不会一直平坦,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只有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才能克服它,战胜它,最终达到成功的彼岸。
《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它成功地塑造了英国文学史中第一个对爱情、生活、社会以及宗教都采取了独立自主的积极进取态度和敢于斗争、敢于争取自由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大凡喜爱外国文学作品的女性,都喜欢读夏洛蒂的《简爱》。如果我们认为夏洛蒂仅仅只为写这段缠绵的爱情而写《简爱》。我想,错了。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动变化着的英国19世纪中叶,那时思想有着一个崭新的开始。而在《简爱》里渗透最多的也就是这种思想女性的独立意识。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简爱的独立,早已被扼杀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没有那份独立,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生活在一起,开始有金钱,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没有那份纯洁,我们现在手中的《简爱》也不再是令人感动的流泪的经典。
所以,我开始去想,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感动,爱不释手就是她独立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
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仅这一步就能独立吗我认为,不会的。毕竟女性的独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种彻底的勇气,就像简爱当年毅然离开罗切斯特一样,需要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返的豪迈和胆量。我想,这应该才是最关键的一步,也应该是走向独立的决定性的一步。而夏洛蒂笔下的简爱却把她倔强的性格,独立的个性留给我们一个感动。所以她是成功的,幸福的女性。
她,敢作敢为,不屈于世俗压力。当她在里德舅妈家时,受尽歧视和虐待。但她不甘受辱,在当时尊悲分明的时代里,争取自己的尊严以及平等的待遇。不惜以顽强的个性对里德太太等一系列权贵做出反抗,为的就是她心中的那一分信念对平等的追求,对权利的蔑视!
她,不卑不亢,坚持信念。在桑非尔德庄园的酒会上,面对这一系列的权贵,她并没有显示出半分自卑,也不屈于向贵族们低头。对于她的相貌、家境,与贵族之下相对比,她似乎毫不在意。而是暗地蔑视他们的骄横,嘲笑他们的愚蠢,追求以平等的目光去看待不因自身的缺陷而自卑,只因愚昧而蔑视!
简爱已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阳光下,鲜花里有更多的简爱走出来,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都有美好的心灵和充实的心胸,都能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个性生活。
沉静于大地的阴霾,蛰伏于寒冷的冬季,四月的芬芳唤醒着沉睡的灵魂,在无边黑暗后找寻到未来的光明。朴实无华的种子,黑暗的世界,造就美丽与坚强并进的心灵。
童话故事总会有美好的一面,但恶毒恐怖的人物也如影随形。她的豆蔻年华没有父母相陪,没有朋友相交,没有新衣相衬。可是世界不会像听童话世界一样会天降王子,从此灰姑娘变成了公主,与王子相依相守。冷漠惯了的世界,怎么会为一个少女实现质的转变呢?但她不愿就这样走在这个世界底层受尽屈辱,至少心灵上不可以。与讨厌自己的舅母的痛斥,与欺负自己的表兄打架,她在反抗,不解与朋友海伦的沉默,这个敢爱敢恨,拥有强大自尊的少女最终蜕变,得到自己的幸福和自尊。
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她叫简爱。她是倔强的灰姑娘。没有仙女棒,没有善良的女巫,没有精灵的帮助,12点的钟声敲响后她却不会再次成为灰姑娘,她是12点的公主,等到了她的王子,等到了她的幸福。
有人说,自尊心是这个世界上最肮脏的东西,可是,即使在肮脏,每个人都必须要自尊的相伴,这是一个金钱至上的世界,如果连自尊都丢弃了,变成就了真正的奴仆。总说要快乐的人生,但快乐从何而来,多少人的麻木被看作了快乐。快乐就像一株树,要自己浇灌,枝繁叶茂固然是好的,但只是活过了一个春季就枯败了,随风而逝遗忘了便再也找不到。自尊是快乐最好的养料,自尊得到了满足,不再害怕空穴来风的繁华会逝去,快乐才会永驻。 简爱是一个神话,每个人都可以是一个神话,我们可以自己造就毁灭,可以自己造就幸福,转眼一瞬的事,却决定了我们的人生。短短的数十年人生,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经历,跌宕起伏的,一帆风顺的,自尊让我们学会怎样寻找自己的幸福。简爱追求自己的幸福,平等自由,简爱追求自己的快乐,独立完整。
简爱,追求自我简单的爱。
简爱,追求平等坚强的爱。
简爱,追求幸福美好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