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参考: 围城读后感之一
钱钟书的《围城》这本书给了我良多的感慨和取之不尽的人生智慧。
曾经,那本厚厚的有着灰色封皮的《围城》,庄严地立在我家书架的最高层,我曾试着读它,却被它的平淡与难懂击败。
最近一次捧起《围城》,是饶有兴趣地把它读完的。放下书本,我确切地感觉到,自己长大了,曾经晦涩的书,如今已经可以欣赏,曾经疑惑的情节,如今已经可以理解。现在我看《围城》,少了之前的畏惧,多了对其内容之深邃的赞叹。我在为自己能读完《围城》欢欣鼓舞的同时,又察觉到,自己读懂的,只是一点点皮毛。书中人物深层的性格,书里真正的精髓,我还没有领略到。此书精彩的内容,值得我细细重温几遍。这又使我不得不钦佩作者钱锺书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他能体察得如此之透,而道出时却又如此娓娓动人又不乏幽默。正因为如此,《围城》不仅能给我带来精神上的享受,还可以作为我的社会启蒙书,让我开始了解人情世故,试着分辨社会中的善恶。
书中的主角方鸿渐,留学欧洲后返回上海,远赴三闾大学任教,后去香港游历……对于他,我总有一种感觉,不论他去往哪里,都仿佛身处一座围城当中,给人以压抑之感。仔细分析,我觉得是他气量狭小、见识短浅所致。他对于自己喜欢的苏文纨胆小扭捏,在钩心斗角的三闾大学也无所作为,讲课的时候又自以为是,这些性格的短板,最终造成了他事业与爱情的悲剧。
人,不论在哪个时代,都应当努力打破生活中的围城,积极地融入世界,以坦诚的胸怀迎接未来,以热情的态度待人接物。摆脱生活中的羁绊与束缚,胸中开阔,眼前自然有万里江山。
读后感参考: 小英雄雨来读后感(篇一)
寒假期间,我与儿子一起阅读了《小英雄雨来》这本书。儿子是初读,我是20多年后重读,重读的感觉与青少年时代读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但我依然被小英雄雨来的天真活泼、灵活敏捷、勇敢不屈的形象所感动。
小雨来乖巧活泼。他住的村子附近有一条河,由于他经常下河洗澡,练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领,凭着这身好水性,他才得以在鬼子的枪口下数次逃生。有一次,他和伙伴们为了救被鬼子追赶的游击队交通员李大叔,不幸被鬼子抓住了,鬼子和汉奸对他威逼利诱,想让雨来说出李大叔的藏身地,但雨来不怕严刑拷打,不怕流血牺牲,始终不说,鬼子恼羞成怒,要把他带到河边枪毙。危险之际,小雨来灵活机智、聪明敏捷的天性尽显,他假装顺从,带着鬼子在河岸上走着,然后趁敌人不备“嗖”地钻到河里,鬼子反映过来连忙开枪,子弹击在河里溅起一朵朵水花,过了好一会鬼子才停止射击。村里的乡亲们听到枪声,觉得雨来凶多吉少了,都以为他牺牲了,可是等鬼子走了,村里的人们发现雨来从水中露出了头,灵活的爬上了河岸,大家都高兴得叫了起来“雨来没有死,雨来没有死”。
“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小英雄雨来用自己的勇敢行动诠释了这两句话。其实,只要是中国人就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是一个中国人最起码的品德。特别是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如果没有一股爱国之情,是不能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没有爱国之心,就会迷失方向,失去道德,做出与人民所不耻的事情。
重读《小英雄雨来》,他机智勇敢的品德,热爱祖国的情怀,无畏的牺牲精神,依然让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