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加林因为书记走后门而丢掉工作,摆脱农民身份走上文化人道路的理想破灭,在自己心灰意冷时遇到了爱自己不可自拔的女孩巧珍,一起度过了甜蜜的时光,尽管农活苦点累点,尽管离自己想要出去看看世界的梦想太远,但因为有巧珍的爱,一切都能压过去。又因为自己叔叔的回归,有了飞上枝头的机会,才华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文人的桀骜显现,对与自己相知相爱的女孩产生了厌弃,反而与有更多共同语言,或许能改变自己命运的女孩亚萍交好,可惜老天不做美,走后门的事情被克南的母亲告发,加林瞬间被打回原形,这时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可惜最爱他的人结婚了,想要改变的命运到此截止,一切像喜剧般发生了。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只是那个有着金子般心的女孩不见了,世上没有后悔药,失去的东西再也回不来了,我想高加林此生也许再也遇不到这样一位女子了,失去了最珍贵的东西,这不就是大多数人的人生嘛,谁能知道下一刻等待你的是什么,但只要我们能不忘本,不忘初心,美好的未来总会在等你,不要纠结眼前的即得利益,从心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