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一位来自闽籍的江南女子,在其短短的51年的生命岁月中,经历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时期的更替,是中国近现代著名的建筑家、作家、诗人,是国徽的具体设计者,是人民纪念碑的参与完成者,是景泰蓝传统工艺的改造者,是一位集灵性、感性、聪慧和隽秀于一体的完美女性,是中国近代建筑史学的创立者、探索者、开拓者。
作为一个大老爷们,加上自己看书少的缘故,张清平何许人也?林徽因何许人也?我是浑然不知的,觉得看女子的自传,无非是风花雪月,卿卿我我,尔侬吾侬,歌舞莺平,无病呻吟之类使然,所以在心理上比较排斥,相反比较喜欢看历史题材、当下反腐、革命战争以及散文杂文等之类书籍。看这本书之前,始于《初心不忘,流年不负》,由于自己对林徽因生平事迹毫无知晓,只读了四分之一吧,实在无法读下去了,就搜出这本书,才知道我们近现代除了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重大历史事件,除了有梁思成、鲁迅、胡适、冯友兰、沈从文、徐志摩等人仁杰士,还有林徽因,林长民的女儿,梁启超的儿媳,梁思成的妻子,梁再冰、梁以诫姐弟的母亲,徐志摩、金岳霖的心仪对象。
作为女儿,林徽因自幼家庭是殷实的,大家闺秀,受到良好的社会教育和文化教育,聪慧绝顶,清雅脱俗,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由于家族体系比较庞大,父亲娶了三房媳妇,自然就容易厚此薄彼,更何况林徽因的母亲虽然出身官宦之家,但大字不识一个,于是倍受林长民冷落,次居二房,这就给林徽因儿时心理埋下了阴影,也更加渴望家庭关系的和睦温馨。后来到英国之后,父亲陪伴较少,但她始终是尊重和仰慕父亲的,是典型的孝女,即使后来林长民去世。林徽因的孝顺,更多的是反映在对母亲的相厮相守上面,与梁思成结婚后,把母亲一直带在身边,即使后来她疾病缠身,生活举步维艰,一直到55年林徽因去世。所以,作为女人,林徽因具备了中国传统女性的优良品质,秉持本性,不忘初心,美的惊艳,美的空响。
作为妻子,林徽因与梁思成这对伉俪,谱写了一段患难与共、恪道守规、相濡以沫的爱情佳话,为我们时下这个人心浮躁、离婚常态的社会立了道德的标杆。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女子不多情,林徽因当然也不例外,与徐志摩理性分手,把原本扯不断理还乱道不清说不明的感情纠葛,轻描淡写化为无形,可敬的是彼此成为一生的挚友。金岳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长者,他比林徽因大九岁,抛开年龄和建筑层面来讲,他更适合林徽因,但正如上车有早晚,先来后到分,以他的人品不可能做第三者,而是选择终生未娶,一直陪伴在林徽因家人身边,也远比“只要你幸福,我默默在你身后”的甜言蜜语更有说服力。当梁思成询问林徽因,“你为什么会选择我”,一句“我用一生来做答你”,正应了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林徽因的睿智,不仅是学识能力,也在于知道自己追求什么,需要什么,包括爱情。
作为朋友,林徽因富有亲和力和号召力,诸多朋友愿意围绕在她的周围,“太太客厅”就可见一斑,但毕竟身处一个动荡的年代,注定了饱受磨难,风雨飘摇,但她从没有离开朋友,朋友也从没有离开她,这是难得可贵的。现今,我们敢说自己朋友满天下吗?敢说朋友相处不掺杂功利因素吗?敢说患难之时自己能倾力相助吗吗?在同徐志摩情感转移后,我感觉林徽因身上流露出更多的是母性的光辉,很高大,很耀眼,既有关怀,亦有怜爱,尤其是徐志摩飞机失事后,林徽因表现出的悲痛及所做的大量工作,令人不得不感叹:徐志摩认识林徽因,此生足矣!
作为学者,林徽因的功绩卓著,但她毕竟是女人,尽管她无瑕疵,尽管美的晃眼,尽管在各个领悟都很擅长,但橡树与木棉花是共为一体的,与梁思成结为连理后,她全力支持自己的丈夫和他的事业,相反自己的诸多特长变为了爱好。陪着梁思成跋山涉水,攀梁上柱,用双手测量历代的标志性建筑,足迹遍布东北、北京、山西、长沙、云南等地,在时局那么混乱,环境那么恶劣,条件那么艰苦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并积极投入到建筑研究之中,取得那么多令世界瞩目的研究成果,不得不对中国的知识分子肃然起敬!
世界上只有一种苦难,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却依然爱着生活。林徽因确实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