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传读后感范文
同事刚刚买了一本白落梅著的《林徽因传》。看完之后向我推荐。我看了,开始有些读不下去。不否认,白落梅的文字非常优美,散文写的也极棒!只是别当作传记来看。若当作关于林徽因的散文集,还是不错的。我也是首先摒弃了传记的框架,随机翻阅,才一篇篇读了下来。整体的感觉是:对林徽因反复地赞美,其溢美之辞太多。如果林徽因活在当下,看到被这样赞美,也是很痛苦的。我认为:即便是再优雅的东西,若沦落为妇人般的唠叨,就有了《双城生活》中那位“清咖夫人”的滑稽。
“清咖夫人”出自电视连续剧《双城生活》,该剧由马伊莉、涂松岩、岳红和张小磊等联合出演。剧情喜庆诙谐又具有时代气息,非常好看。由张小磊在里面扮演上海婆婆,也就是那位“清咖夫人”。她把上海人的精致骄傲和十足的底气演绎地淋漓尽致。另外还让她具备了貌似没落贵族骨子里的优雅,喜欢喝清咖配英国小酥饼。犯起混来语速缓慢,喋喋不休,咄咄逼人,也是优雅十足。她常说的两句话是:“咱们是有教养的家庭出来的。”“多少好来!”如此刁蛮的婆婆遇到大大咧咧的北京媳妇也是甘拜下风......
因为,因为我在这篇《林徽因传—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里看到过多的对林徽因的评价:聪慧、温柔、青莲、才女、淡雅清茶、绝代风华......,把我原来保留的她那一点儿“细香无意中,随着风过”的笑,吹成了一直在海面飘,风涛里摇的桅杆。回眸一笑本属无需拨动便能让心中那根最柔软的琴弦震颤。单挑出来反复摩挲就像汤里放多了味精,你喝的了一碗得用二十碗的清水来稀释。看了这本书,我没变优雅却不自觉地想啰嗦:因为,因为重复两遍,是不是也带上了点儿诗意?
因为我也喜欢林徽因,在六七年前曾读过关于她的传记。看白落梅的《林徽因传—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让我又想翻出了龙婧著的《林徽因画传》。昨天忍不住又翻阅了一遍。觉得还是龙婧的《林徽因画传》更贴切实在,符合人物发展背景,更让人信服。作者龙婧也很有才,让人能一气读下去。我认为让人想看的作品都是好作品。
关于林徽因很难作评论。如此聪慧杰出而又多才多艺的女子,在历史的长河中可以留下浓重而清雅的一笔。很多作家、建筑大师、评论家都对她有过极高的赞誉。也有很多人着意对林徽因与徐志摩和金岳霖的恋情往深里意淫。不能一概说谁的著作优劣?有一点能得到大家的共识:那就是林徽因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子。没故事的故事你愿意看吗?
《林徽因画传》给我的印象是:林徽因,1904年6月10日出生于杭州,祖籍福建闽侯。其祖父和父亲都曾游学国外,思想开明,满腹经纶。生活在这个书香门第,官宦大家庭里,林徽因很小就显露出了她极高的天资,所以深得父亲和祖父的厚爱。然而,因为其母亲(是父亲林长民的二房)生下的儿子和另外一个女儿夭折。为了延续香火,父亲又续弦,三房生了四男一女。因此,林徽因的母亲逐渐受到冷落以至后来父亲对她不理不睬。林徽因一面自己受到掌上明珠般的宠爱,一面在母亲这儿体会到无限地压抑。
这种大家庭扭曲的人际关系,在精神上深深地伤害了她,也影响到她后来对人生和婚姻的看法。所以,林徽因很少表现出三从四德式的温顺,却不断追求人格上的独立和自由。林徽因美丽活泼看似柔弱但很坚强,多少有点儿早熟。
在英国,通过父亲认识徐志摩,初始林徽因是以父亲的好友,叔叔辈的好感接受他的。因为徐志摩是诗人,诗人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有传教士的情节。不难想象,在他的影响和教导下,林徽因开始了解喜爱诗歌,并且诗人的潜质得到开发。但是,对于徐志摩后来情不自禁地爱上她,真真地把她吓了一大跳,也把她的父亲林长民吓了一大跳。当时,林徽因才十六岁。徐志摩这个有妇之夫,都已经做了爸爸的人,虽然是自己的好朋友,但是作自己的女婿,在当时还是很不靠谱的事情。况且林长民和梁启超已经有过儿女婚约。那个年代,一个人的诚信还是高于一切的。
林徽因是在爸爸这个监护人的安排下逃走的。先去度假躲开徐志摩的纠缠,再毅然随父亲回国。隐约中是小时候的伤害起了作用?她不想让另外一个女子受到伤害,重蹈妈妈的覆辙。自己也无法承受社会的舆论压力。说到底她还没有真爱。所以我认为:林徽因当时只是对徐志摩有好感而非恋情,最多也只能算是懵懂的被恋。
但是,后来林徽因确实因为《再别康桥》而爱上了徐志摩。因为徐志摩为她离婚离开了张幼仪,又为没有得到她,再娶了陆小曼。徐志摩的凌乱生活和对林徽因的默默爱情,使林徽因一直有一种深深地歉疚。况且,梁思成能给林徽因安宁可靠的家庭生活,事业上也能比翼齐飞,但是毕竟不如徐志摩浪漫。他(她)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性格,在琐碎的生活中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争吵,这时候林徽因会想起徐志摩,也就是说,她从精神层面爱上了徐志摩。特别是徐志摩为赶来参加林徽因的一个演讲而失事之后,这种歉疚和爱简直就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切肤蚀骨的程度。
诗人都有忧郁的气质。林徽因很年轻就患上了肺病,与徐志摩不无关系。林徽因的高贵和成就,除了来自她的聪慧和不懈努力,还有就是她追求卓越。另外也取决于她起步高。所谓机会机遇机缘都具备。
她的一生爱过的三个男人,都是谦谦君子。虽然梁思成在与林徽因热恋的时候,徐志摩也来掺合,被梁思成在门上贴纸条表示了不欢迎打扰,徐志摩选择了知趣地离开。当林徽因苦着脸来告诉梁思成,她同时爱上了梁思成和金岳霖的时候,梁思成苦恼了一个晚上能告诉林徽因她是自由的。而金岳霖更是主动退让。搁现在不得打起来?
如此微妙的感情关系,不产生纠葛,还能长相聚,还能真诚相待,不能不佩服林徽因的驾驭能力。经常在“太太客厅”聚集着那么多社会名流,充分显示了她的学识和人格魅力。而能与梁思成在建筑事业上取得辉煌,才是她真正为之奋斗的主业。
林徽因一生光明磊落,实话实说,热爱建筑。参与设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抢救了国宝工艺景泰蓝;参与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与梁思成一起长途跋涉,考察测绘了我国大量古代建筑,并写下了很多填补建筑空白的专业巨著。这时候的林徽因是属于梁思成的。
林徽因爱写诗,常常在晚上,清风明月,身穿白纱睡衣,点一炷清香,采一朵莲花,面对一池荷叶,静思冥想。她的内心是骄傲和自负的。她的才情这个时候可能只有徐志摩能懂。因为她曾经对梁思成说过:如果山中有男子见到,一定会沉醉晕倒。梁思成听罢顽皮一笑,回答:“我看了就没晕倒。”不是梁思成不懂,而是他的兴趣点不在这儿。林徽因的心是属于他的,他允许她有时候在精神上越轨。正因为梁思成的大度,才把林徽因宠得像仙子一般完美。
金岳霖这个哲学家,对心中的女神追求太明晰。明晰到无可取代,终身不娶。即便是林徽因去世了,他也没有忘记她。这不能不说是爱一个人的最高境界。正因为金岳霖作为一个爱的旁观者,才对林徽因的一生有那么准确而又崇高的评价:“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林徽因的成功就是:人们记住了她的美丽和优雅,也能记住她的贡献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