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传》读后感1500字范文
有你是最好的时光。走进林徽因,读她的生命之旅,灵魂独唱:在美丽背后触摸一丝温润,在聪慧之中品味一缕幽思,陪着你我走过一个又一个四月天。
时至今日,才读完这本本该早就拜读的书。从前,对于林徽因的传奇,只是有所耳闻,而今自己通过阅读她的传记,才对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这位出生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的奇女子,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与众不同。虽为妾之女,然而却是林家的长女,无疑出生就成了整个大家族的掌上明珠。饱读诗书的林老太爷(光绪己年进士)亲自为其取名“徽音”,出自《诗经?大雅?思齐》,后来改为“徽因”纯粹是因为发表诗作与别人同名。林徽因的父亲曾留学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归国后一心报效祖国,却不得志。而在家中,唯一能够懂父亲的人也只有林徽因了。所以,在幼年时候,她在父亲的眼中已不再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而是可以倾诉衷肠的知己。在她十六岁时,跟随父亲欧洲留学。
这一年里,她游历了伦敦,巴黎,日内瓦,罗马,法兰克福和柏林等地,心中萌生了对建筑的热爱之情,并且初遇此生对她念念不忘的大才子——徐志摩,两人之间,产生了暧昧的情愫。然而徐志摩是有妇之夫,他的求婚遭遇林父的反对——必须离婚才能再娶。而当徐志摩为爱“抛妻弃子”后,事情又发生了变化。梁家与林家早有婚约,而梁启超也已把林徽因当作儿媳来看。在那个年代,梁启超的思想是非常超前的,他赞成自由恋爱,并没有即刻让他们成亲,建议他们先去宾大完成学业,相处之后再行成婚。而成婚之后,又为两位新人安排好了欧洲的蜜月旅行,一切安排紧密周到。也正是因为这本自传,也让我们看到了在闭关锁国的清代还有这样一位主张创新,思想前卫的学者和官员。对梁启超的认识,可能大多数人都只是停留在历史教科书的“维新变法”运动,而对于他的为人,他的教育方式以及对那个社会的贡献,我们都是知之甚少。
留学归国后的一对新人,受聘于东北大学建筑系,并开始了为之奋斗一生的建筑事业。本以为从此过上了幸福舒适的生活,无需辗转奔波,然而生于动乱年代的人儿,哪会有所谓的现世安稳?被肺病缠身的林徽因,身体每况日下,最后不得不去香山静养。而在静养期间,她也不会闲着自己,时常作诗,先后也发表好些诗作和小说。天生一颗文人心,怎得偷闲弃文去?病好后的林徽因加入中国营造学社,进一步为中国建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就是这样一位奇女子。既可以当得了风姿绰约,才学兼备的“太太客厅”的女主人,也能做得了不怕风吹日晒,攀岩走壁的野外勘察建筑家。最让我钦佩的是,在李庄那样艰苦的环境下,她始终坚持着,为了家人,为了国家,更是为了心中那一直从未放弃的建筑梦想。尽管在生命的最后几年,读后感被肺病折磨得不成人样的她,眼神里依旧流露出对文学,对建筑的热爱。她白天可以和学生热烈地探讨学术问题,和老友畅快淋漓地谈天说地,而在漆黑的夜里独自忍受病痛的折磨。她的热诚和坚韧,是常人不能及的。她短暂一生的每分每秒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热烈地追逐自己的建筑梦,怀着赤子之心坚持创作。她浑身充满着魅力,让无数人为之着迷。有为她放弃婚姻的徐志摩,最后也是因为去听一场她的讲座而英年早逝;也有为她终身不娶的金岳霖,一代哲学家,甘愿一生寄人屋檐下,只为更好地呵护她。而她最后选择了梁思成,也是理性与睿智的体现。她和他有着共同的建筑梦,尽管他少了几分文人的浪漫,但是他是爱她的,开明的爱,包容的爱。他们一起留学,一起学习建筑,一起为中国的古建筑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和他,成了中国最伟大的建筑学家,他们设计过梁启超的墓碑,设计过东北大学校徽,也设计过新中国国徽,而他们唯一为自己设计的却仅仅只有战乱时在昆明的一幢房子。最后,他为她设计了唯一的专属作品——她的墓碑!
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即使佳人不在,但时光里却依旧有她的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