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家训》的读后感
最近,因为工作上的缘故,到基层单位考核,偶然看到一位领导桌上放着两本厚厚的《哈佛家训》,早就听说这是本不错的书,却因为手头总有看不完的书,也就没有买来看,今天拿过一翻,就这样犹如一块磁石一般吸引了我,遂借来一读为快。
仅就序言,即让我受益匪浅,实为一本家长和孩子共读的好书。
孩子正从一个懵懂孩童成长为一个青少年,该给孩子什么,能让他乐于接受并受持一生呢?哈佛家训中告诉我们,优良的品性,它是站立生命的基石;伟大的梦想,装点岁月的风景;发自内心的真爱,永不停息的心跳;成功,奋斗人生的酒杯;正确的思维,这是通向真理的捷径;健康的心态,广博的智慧,创意,勇气,觉悟等等,这是孩子成长的行囊中应该收纳的珍宝,长期的积累就会变成一个人的素养,这也是孩子生命成长不可或缺的人格要素。
读到这里,我也在一一反省着,对比有哪些被自己忽略。xd63.Com
是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常忽略一些重要的教育内容,比如亲情观念的培养,习惯行为的规范,自律意识的强化,处世为人的磨练…….如果没有在青少年时期很早播下这些种子,他们的未来人生就不可能健全圆满。
其实,对于这些要素,我们成年人同样有着或多或少的缺失。叩问自己,在岁月的沧桑中,我们还拥有纯洁的童真吗?在世事的纷争中,我们仍怀有容忍的大度吗?在复杂多变的浮沉中,我们还有明察真相的眼力吗?在每时每刻点点滴滴的得到中,我们还知道报答感恩吗?
如果我们已经不能够这样,那么我们就要自我完善,否则,我们如何去教育我们的孩子?如何去正确的引导他们?
美国人的文化教育中并不尽善尽美,但是对孩子教育的重视恰是我们所缺失的。他们愿意陪孩子玩游戏,愿意为孩子讲故事,愿意带着孩子做家务,愿意和他们一起四处旅游,在这些日常生活中,他们把美好的价值观,把自己优良的个性慢慢渗透到孩子身上,使他们较早地具备了成熟独立的个性,从小就有了比较丰富的阅历和思想。
然而观察周围,我们似乎更重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很多的父母在他们的人生设计中,很少考虑孩子的未来----如果说真正考虑的话,最多只是考虑如何给孩子积蓄更多的钱,或者争取自己拥有更高的地位,以便使孩子将来能因此得到更多的福泽和方便。这种观念导致的结果就是,在孩子正需要心灵引导的时候,却无法得到父母真正的关怀。
还有一些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成长。但是,常常不知道拿什么来教育他们,因为自己也不肯定,什么教育才是最好的课本,什么才是约束他们言行最好的准则。所以,许多父母只好用自以为正确的观念来教育训导子女,甚至还有的父母,根本就不能确定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只是曾经受过这样的教育,就习惯性的照搬使用。
这样写的时候,内心并没有贬低别人,嘲笑别人的意味。因为我自己也或多或少的犯着同样的毛病,用这样的话语来拷问自己,警醒自己,放低自己,才会不愿停下学习和提升的步伐,才可以提高自己的德行修养和,才可以发自内心的和孩子交流,才可以把好的东西渗透到孩子的身上。否则,自己污水一片,渗到孩子身上,难道会是清净的甘露吗?
孩子是一张光洁的白纸,是一弘未受污染的清泉。在他们人生开始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用最好的精神文化来熏陶他们,用最美的道德来塑造他们。
孩子的身心犹如春天的大地,如果错过了播种的季节,秋天等来的就是荒芜。最可怕的是,如果由于我们的粗心,不小心给他们播下不良的种子,那么我们等来的将是一生的后悔。
哈佛大学,这座孕育七位总统,三十四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学校,看来并不是靠运气,而是有其内在的训导之道。如果我们懂得了这样的教育之道,并付诸于实施,那么,谁能否认,我们家长自己就是孩子身边最好的大学呢?
《哈佛家训》还没有好好去品味,已经让我受益匪浅,记以此文,一则策励自己,一则与子分享。这本书将会是晚上母子共读最好的教材,每一篇故事都会是一颗最美的种子,种于孩子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