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教师一生的读后感
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这本书感觉很好,每天晚上睡觉前读一个好习惯并对照自己,第二天刻意改变一点,发现收获很大。其实名师与普通教师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的习惯,习惯影响着教师的一生,好的习惯能有效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并成为名师成功的基石。
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书中的两个好习惯。
一、每天反思一下自己
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思考。我就是靠这个学习方法称为科学家的。---爱因斯坦
思考是一种好习惯,它传承精华,去除糟粕,孕育智慧。思考可以化解矛盾的症结,使僵化的思维方式疏通,变得清晰,构建新的思维和理念。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了教师成长的公式:成长=经验+反思。相反,如果一个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那么,即使是有“xx的教学经验,也许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复,除非善于从经验反思中吸取教益,否则就不可能有什么改进。”他永远只能停留在一个新手型教师的水准上。反思是教师积极探究心态的表现,它可以使教师重新找回失去的自我,不唯书,不唯上,不唯专家,相信自己才是处理自己问题的专家。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教学行为和没有深思的教育理念,在反思的过程中,能在理论的水平上有深层的认识,使教师隐藏在自己心中的教育思想得以激活。
在大力倡导教育反思的今天,有的老师说:“反思难道非得流于书面形式吗实际上每个老师上完课后都或多或少进行些反思,只是没有以书面的形式写下来而已。有写的必要吗?”很有必要!停留于头脑里的反思,往往是零碎的、紊乱的。倘若你拿起笔将所思写下来,你就会发现,还需要对自己的思考做一番整理工作,而在这个写作、整理的过程中,又会有新的发现和认识,对问题的认识会更加清晰和深刻。
从本学期开始,按照我制定的计划,坚持每天写点反思,其实感觉也不是很难的事情,上周教学常规统计时,发现2,3月份自己竟然一共写了16篇教学反思,差不多都完成了一个学期的任务,反思都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得到了落实,反过头想想,还是有计划,将任务分解完成好,如果平时不养成写反思的习惯,突然拿很多反思出来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不要等要上交时才去敢作业,那样没有什么效果,而且很累,只能是完成任务而已。
二、作业是一定要布置的
作业时课堂教学的延续,是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高学生实际运用能力,对所学知识消化、吸收及进一步升华所必需的手段,同时也是教学信息反馈的重要途径。设计、布置、完成及评价课外作业,能有效地对教学效果进行反馈和检测,使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对达到某种程度的和谐与统一。
教师通过对作业的对错批改,一方面可以从学生那里得到有关信息,把握学生知识掌握和能力发展的程度,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修正教学行为,确保后续教学的时效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另一方面,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输出信息后,从来自教师的反馈信息中得到肯定或否定的评价,可以使自己刚产生的认识得到确定,从而促进知识的接受和强化,或及时矫正自己的认知偏差,变换思维方式和理解角度,改进自身的学习策略。
素质教育的提倡并非意味着作业要被摒弃。相反,要积极推动素质教育的发展,教师就必须充分利用作业这一环节。
中美教师布置作业的区别:
同样是“20以内的乘法”作业,我们常常是给学生列出许多个乘式,让学生算出乘积,似乎列出的越多,学生算出的越多,达成的目标就越高。而美国的老师却不这么干,他们只是把20作为一个乘积结果提供给孩子们。让他们想出越多越好的算式来。
其实,我们的作业也没有什么不好,只不过是一味地让孩子们囿于相对封闭的作业里,开放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就难以实现。
现在,我编写作业题的初衷是让学生多思考思路,如何解题,轻重复的计算,从数量上追求编写的质量,因为我们不可能做完所有的题目,关键是让学生在做题中学习方法,巩固新知,对于成绩不好的要重基础,对于成绩好的要发掘潜能,同时养成学生自学的习惯。同时思考作业的模式,更多的让学生参与作业,减轻学习负担,更好的服务于学生。对于节假日作业的布置,我觉得三中的形式开放,更加重视学生的思考,和国外做法比较接近,去年,三中高一的数学寒假作业就是让每个学生出一套试卷,开学时评选出好的试卷并给予奖励,试卷的所有要求和高考的试卷相同。
让学生成为作业的主人,而不是作业的奴隶是我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