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教师一生的读后感
我有幸读了《影响教师一生的100个好习惯》这本书。刚看了几页,我就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了,读后启发很大,思想震动不小,感触颇为深刻,受益实属不浅。该书从教师的教育习惯、教学习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静下心来认真品味着这本书,看着书中一个个好习惯,自己感到收获颇丰。读后启发很大,思想震动不小,感触颇为深刻,受益实属不浅。明白了好的教育习惯能促成教师专业成长,影响教师一生的教育生涯。书中描述的每一个好习惯常常是我们每天必须做的,又有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的,也有被我们时常忽略的。常常,有一些习惯,我们不以为然。然而作为教师,这些习惯往往超出了个人的意义,会在不经意间直接或间接给学生带来种种影响或伤害;常常,有一些事情,我们做着、做过,却没有仔细去想该不该和怎么样。然而对于教育者,这些事情因为联系着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所以值得去思索与拷问。作为一名教师,在我们的举手投足之间,所传递的应是一种规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其实做教师的我们平时要求学生养成很多的好习惯,我们自己的好习惯才是最好的行为典范。重视身边的细节教育,教师要注意用自己的好习惯润物细无声悄悄的影响着学生。我国着名教育家叶圣陶说:教育就是习惯养成,凡是好的态度,好的方法,就要使它养成习惯。无论从学习到工作,从为人处事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好习惯出能力,好习惯出效率。而坏习惯是一个人身上藏不住的缺点,是人潜能发挥的大敌。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着极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终年累月地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因此,我们要不断培养好习惯。
一。教师要做到以身作则
由于习惯是人最主要的、最稳定的素质,任何一种能力都是养成好习惯的结果。如果说教育就是要培养好习惯的形成,那么首先要求教师以身作则地养成大量的好习惯。因为教师的脚印就是学生前进的方向,在学生面前,教师就是一面镜子。教师作为班级教学的组织者、知识技能的传播者,时刻要以自己的言行去教育学生、感化学生、并成为学生的楷模和学习的典范。教师要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身教重于言教是实践验证了的真理。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要努力做好,凡是不允许学生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因为学生是有思想的人,他们对教师不但听其言,而且观其行,所以要当一名好教师,不但要有渊博的知识,正确的教育方法,还要有高尚的品德、良好的行为、真正做到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二。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
学习习惯是指学生在长期的学习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不需要意志努力和监督的自动化行为倾向。古今中外的教育学家、心理学家都非常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我国当代教育家叶圣陶曾明确指出:什么是教育?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我们想到的是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一个人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对他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都大有好处。而良好的学习习惯则是他们顺利进行学习活动的保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一旦养成,将会成为他们一生受用的宝贵财富。
古人云: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如能在培养学生学习的习惯上下功夫,既可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也可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达到双赢的效果。的确,好习惯真是可以给人受用一生。
让我们在教育的舞台上,演好自己的小角色,让台下的观众为自己的表现发自内心的喝彩。即使我们不会成为名家,但是许多年后,我们一定会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