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优秀作文分享
作品简介:《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它熔作者毕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于一炉,以人性观照虫性,将昆虫世界化作供人类获得知识、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昆虫世界》、《昆虫记》也叫做《昆虫物语》、《昆虫学札记》或《昆虫的故事》,英文名称是《The Records about Insects》,在自然科学史与文学史上都有它的地位,被誉为“昆虫的史诗”。法布尔被誉为“昆虫世界的荷马”,还被誉为“昆虫世界的维吉尔”。不仅真实地记录了昆虫的生活,还透过昆虫世界折射出社会,人生。
我最近阅读了《昆虫记》这本书,这本书的内容十分精彩、好看,它是由法布尔亲身所看、所听、所悟写出来的。
现在我来介绍一下这位作者吧。法布尔是法国的博物学者、作家。他从小就喜欢昆虫,渐渐地,对昆虫有了迷恋,最后进入到痴迷的状态。正是因为这些他每出版一卷,都轰动一次世界。在19时他出版了第十卷,那时他已八十三岁。后来有人推选他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但委员会来决定时,他便与世长辞了。
这本书写了蜘蛛、萤火虫、天牛、松毛虫、蝉、甲虫等许多昆虫。作者写这本书的时候十分严谨,就比如蝉吧:法布尔要观察金蝉脱壳的时候必需趴在树上一动不动,因为如果你轻轻一动,蝉就会飞走,找个更安全的地方开始脱壳,他为了观察蝉花了三年的时间。再比如说:绿蝈蝈儿吃什么这个问题吧,法布尔先给蝈蝈儿吃素食,却发现它们吃不了多少。这成了他心中的难题。有一天他无意之中找到了答案。一天清晨,他出去散步,发现有一只蝈蝈正在吃蝉的肚肠。无论蝉怎么挣扎,它丝毫不放松,它将头伸入蝉的肚子里,一小口一小口地把肚肠拖出来吃掉。之后法布尔捉了几只蝉放在养蝈蝈的盒子里,几天之后蝉的头、肚肠被吃得干干净净。由此可见法布尔观察身边一点一滴都十分认真。读后感
《昆虫记》这本书是法布尔观察昆虫本能、习性、劳动、婚恋、繁衍、死亡的描述,无不渗透着人文关怀,并以虫性反观人性。本书充满了对生命关爱和万物赞美之情,
读了这本书,我的感想是:昆虫的世界和人类息息相关,只要我们去观察、研究它们,对我们人类会有一定的帮助。让我们留心观察身边的一点一滴吧!
这本书充满了活力,大家也阅读一下《昆虫记》吧!
今天,我读了一本名叫《昆虫记》的书,它被誉为“昆虫的史诗”,而且一问世就被看作是昆虫心理学的诞生。读后我有许多感触,也了解到了昆虫们的各种习性。
这本书记录的是生物界中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昆虫,有萤火虫、蚂蚁、蜜蜂和蟑螂等等, 在大自然重是怎样生活的,是吃什么样的食物的,是怎样捕猎食物的,如何繁衍后代,如何在雷雨中得以生存的,等等。
在这本书中,我知道了一些平常我不了解的。例如萤火虫的身上有斑斓的色彩,身体是栗棕色的,胸部呈现红色,身上的花纹是环形状的,边缘还点缀这几颗小红点,如同穿了一条美丽的群子。还有在这本书中我还了解到怎么可爱的萤火虫竟然是一个肉食主义者,而且手段很毒辣,猎物也是如樱桃般大的蜗牛,这真是我万万不曾了解到的事情,一只如此娇小的萤火虫竟然会以比它大好几倍的蜗牛作为下手对象,并且几乎无一不漏,这让我联想到一个在动物界,人类界,甚至连昆虫界都可以行的通的道理——“弱肉强食”的道理。
不仅了解到了萤火虫,我还了解到一种有趣的叫泥水匠蜂的昆虫。它造的屋子全部都是用泥土做成的,而且也没有加水泥,或者其他能让它坚固的东西。那你会问那屋子为什么能住昆虫的。让我来告诉你其实,它们用的是从湿地上取来的潮湿的泥土。但是,那泥土很宝贵,所以,泥水匠蜂每次都会来回飞好几次,而且一次也不休息,直到做好房子才好。而且,它们做的房子不容易倒塌,很坚固。
在读完这本书之后,我才了解到昆虫界竟然有如此至多的昆虫,和它们的生活习性,这些事情都很有我们人类好好学习的。列如:泥水匠蜂造地屋子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蚂蚁们的团结友爱的品质,还有等等一系列的事情。其实,在人类的生活中也有许多以昆虫为启示而发明的东西,如:以蜻蜓的翅膀而发明了直升飞机,以萤火虫到人工冷光等等。可是,人类有时为了个人私利,而大量捕捉昆虫,如:蝴蝶谷的蝴蝶,因人类的捕捉而变得数量稀少,有的种类甚至灭绝,现在的蝴蝶谷已经不再那么美丽夺目,充满生机。所以,我们要保护昆虫,要知道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而不是随意的被人类捕捉,卖钱。像这本书的作者一样,去大自然中探秘,去了解动物、植物和昆虫,也许会慢慢的喜欢上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