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终于读完了我最心爱的这本书《昆虫记》。为什么要说是我最心爱的书呢?因为我想这本书把一个五彩缤纷的昆虫世界,活灵活现的从这本书中体现了出来。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作者法布尔经常一丝不苟的观察昆虫们有趣的“生活”,他把观察的一点一滴都记录下来,法布尔几乎穷尽了大半生的时间与精力陆续写成了10大卷《昆虫记》。《昆虫记》的发表,在世界上引起了一片赞叹之声,为此,法布尔还被称之为“昆虫荷马”。在19时,晚年的法布尔曾因此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呢!
读完了这本书以后,我感受到了法布尔的一生那种刻苦勤奋、锐意进取、自学成才的能力与他的那股钻劲儿、韧劲儿、孜孜不倦的劲儿,简直是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他对昆虫的那份好奇,那份爱,是非常人能够所理解的。法布尔对于昆虫的研究之深,使他笔下的那些小虫子,一个个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充满了灵性,让人看了以后,着实的感到了昆虫的可爱,就连让人最恶心的食粪虫让人看得都妙趣横生。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我们应学习法布尔的这种精神,在任何情况下,干任何的一件事情,都必须要有一股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只有这样,我们再会不断的进步,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我们要踏踏实实的干好每一件事,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认认真真的干好我们的每一件事,不要老是浮在水面上,如果是这个样子,那么你将一事无成;我们在观察一些事物的时候,要对那个事物表示有一种好奇心,这样才可以写出一篇好的观察日记。
我记得小时候我是很讨厌昆虫的,因为总觉得它们的样子很让我害怕。尤其是蜂,蜂的刺使我不敢接近它,因为我被刺过。但读了《昆虫记》后,我不再昆虫们那么反感了,反而觉得它们变得可爱了。
这本《昆虫记》的作者是法国的亨利法布尔。他写的《昆虫记》里面,有好多昆虫的名字,有很多是我连听都没听过的,尤其是蜂的名字,我以前只知道两种蜂的名字:竹蜂、马蜂,但没听说过什么采棉蜂、采脂蜂……
竹蜂和采脂蜂的居住之处颇为有趣,它们是住在遗弃的蜗牛壳里。那些爱捉弄蜗牛的朋友们可就要小心了,如果你倒霉的正好拿到的是已经居住了采脂蜂的蜗牛壳,那就只能怪自己了。采脂蜂往往选蜗牛壳中大小适宜的一节做它的巢,它们常常用细砂嵌在树胶上做成有图案的膜。在用树脂和沙粒做成的盖子下,还有第二道防线,用沙拉、细枝等做的壁垒。在第二道防线后面就有两间房间,一间大的给雄峰住,一间小的给雌蜂住,因为采脂蜂的雄峰比雌蜂大。
有时候,采脂蜂筑巢的时候,会因一个小疏忽而造成下一代的悲剧。如果采脂蜂在一个蜗牛壳中筑巢,但它却不知道蜗牛壳已经有主人了,等巢里的蜂长大了,它们咬破了胶膜,冲破了防线,想解放自己。但是,它们的通路被一个陌生的家堵住了,因为这壳原本的主人的幼竹蜂还在孕育。就这样,可怜的幼采脂蜂就因母亲的一个小疏忽就结束了生命。
这一个小故事,可以让我们明白,一个小小的错误是不可忽视的,它可能会酿成一个让自己终生后悔的结果。
季节变迁,人世沉浮。在微凉的午后,静静地坐在室内,燃起一炉沉香屑。帕斯卡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芦苇。一卷卷散发着浓浓墨香的典籍,在我手中慢慢翻阅,时间仿佛走得很快,任思绪在不停地漂浮„„
《昆虫记》中的大部分都是说明文,只有少数是记叙文,不过《昆虫记》中的大部分文章都参杂了一些记叙的写法,这是这本书的一个特点,这使这本书不枯燥乏味。这本书在对多种昆虫进行介绍的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当时“干巴巴的学究气”的反感,的探究死亡的其他生物学家的不解。法布尔怀着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情,五十余年深入到昆虫世界中,用毕生的精力对昆虫的种类、习性乃至觅食、婚俗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实验,真实、细微、详实地记录了昆虫的本能特性,用第一手资料将纷繁复杂的昆虫世界真实而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法国著名戏剧家罗斯丹说:“这个大科学家像哲学家一般的思,像美术家一般的看,像文学家一般的写。”这本书是科学与文学结合的典范,虽经历百年,可至今仍是一座无人逾越的丰碑。因此他被法国文学界、科学界授以“昆虫世界的维吉尔”的称号,并举荐法布尔为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
法布尔是一个坚毅的人,他不惜重金买下“荒石园”并观察昆虫五十年之久,用自己的执着谱写了昆虫的的乐章,法布尔一生坚持在大自然中观察昆虫,他拒绝实验室中的仪器,他认为观察活的昆虫才是有实在意义的,要工作在“蓝天白云下”。 人无法选择自然的故乡,但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与书籍为伴,让心灵在一次阅读中得到升华。
这是一个神秘的世界;这是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这是一个只属于昆虫的世界。而这个世界就藏在一本书中,这本书就是《昆虫记》。
《昆虫记》是一部世界名著,出自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之手,他将他毕生对的昆虫研究的成果以散文的形式记录下来,用生动的语言形象地描绘出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让人们学会各种有关昆虫的知识。
在法国 ,有一本关于动物寓言故事的书,其中有一篇《蝉和蚂蚁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故事中的蝉真是太懒了,光顾着唱歌也不先储存一些粮食,最后只能向其它昆虫乞讨了。但蚂蚁虽然只有一点点大,但是它却非常勤劳,总会先吃些苦去搬一些粮食储存起来,好过一个寒冷的冬天。我们要像蚂蚁学习,做一个勤奋的好孩子。
可当读了《昆虫记》后,发现真正的答案简直出乎我的意料,原来这和我想的正相反:事实上,肆无忌惮、厚颜无耻的掠夺者是蚂蚁,而憨厚老实、勤恳工作的是蝉。蝉从来不会需要别人的帮助,反而是蚂蚁,为了不断地寻找粮食过冬,有时也充当一位掠夺者。
在干燥少雨的季节,地面上会出现一些裂缝,动物们疲惫无力地寻找着食物。即使这样,蝉还是非常轻松悠闲地使用它那长长的吸管,扎进树枝那无尽的甘泉中,一边放声歌唱,一边从树上吸取香甜的汁液。当汁液的香味从洞口飘溢出来,四处寻找食物的昆虫就会被立刻招来,大胡蜂、苍蝇等很多的昆虫,但最多的就是蚂蚁。蚂蚁为了接近泉水而钻到蝉的身子下面。善良的蝉就会抬起身体,让这些不速之客穿过,和它共享着甜美的泉水。让其它昆虫从旁边绕过来,享受这顿免费的食品。在这里它们也会你挤我抢,毫不客气。其中蚂蚁的脸皮最厚,它们会用各种无赖的手段霸占这个地方,让这个地方成为它们的地盘。
而且当蝉唱了两三个星期的歌后生命就会结束,当蝉的躯体枯干后,就会一点不剩地运到巢穴中,连它们的同伴也会有一样的结果。
看来我们要做一个勤奋的好孩子是没错,但不要像蚂蚁一样,成为一个掠夺者。要像蝉一样,成为一个宽容大度、不小气的人。这就是《昆虫记》这本书给我的启示。
如果说一个人耗费一生来研究某件事情,已经是一个奇迹了,但如果因此而写出厚厚的书籍,更是奇迹中的奇迹了!“十一”国庆长假,贺老师让我们看《昆虫记》,使我有幸遇到了一个奇迹创造者——法布尔。
《昆虫记》讲述了法布尔细致入微地观察着他所喜欢的每一类昆虫,并记录了许多平时发现不了的奥秘,如蝉其实没有知觉,黄蜂腹部有条含毒刺的沟,孔雀蛾不会吃东西……。昆虫世界真的包罗万象,令人称奇!
在许多篇昆虫记中,我最喜欢的是“小鬼”恩布沙。恩布沙是一种细长、摇摆不停的昆虫,非常怕冷,对于生活要求很低,一只苍蝇就可让它吃好几天了,这种适应自然的精神真值得我学习。它还有个特性,就是一旦被囚禁,就会用后爪握住铁丝倒挂着,直到死亡才落下来。自由对一只昆虫这么重要,想起以前我囚禁过昆虫,我内心不由得低下了头。
另外,我还喜欢滚球球的蜣螂,虽然球很脏,可它是大自然的清道夫;知道了萤火虫儿食肉,是个冷面杀手;了解了螳螂的翅膀,公的是用来飞翔的,而母螳螂的翅膀只是用来恐吓敌人的……
法布尔在研究昆虫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又有谁知道他的研究过程经常会遇到麻烦,有时绞尽脑子也寸步难行,比如有些带毒针的昆虫不能用手抓,缺少工具就不行;蝉的发声器官要解剖才能知道,而法布尔又没有手术台刀。我想起我平时常常遇到一点麻烦就放弃了,而其实这些麻烦相比法布尔简直根本不值得一提,想想有些惭愧!
《昆虫记》结束语讲到“阅读经典真正能让孩子的心静下来,使孩子一生都有一股温暖向上的力量相伴;阅读经由能让孩子体悟什么是美,什么是爱,什么是善良,什么是勇气,什么是信念……”,我咀嚼着这些话,久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