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陶行知的读后感作文
读了《走近陶行知——老师读本》一书,深深被陶行知先生的求真、创新的教育思想所惊叹。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及“知行合一”的独特教育思想,经过八十多年的考验,在今天看来依然是先进的、具有生命力的。
作为一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教育思想家,陶行知先生以睿智的目光、博大的襟怀,提倡并实践了爱的教育,他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称学生和学校为“爱人”,令人耳目一新,也给我很大的启示。
老师没有爱就不能教育学生。对学生爱是老师高尚职业道德的自我体现。爱学生,爱学生,用热情、爱心的态度和亲切的语言对待他们,让他们越来越接近自己。
没有对学生的爱,即便教学也没有激情。没有师生之间的沟通和课堂情感的融合,就不可能产生教学所需的智慧和吸引学生的技能。只爱一部分学生意味着对另一部分学生漠不关心。这是优先权。偏好是一种非理性的情绪。
陶行知特别反对“纯以相貌美丑为取舍”的选拔法,他办育才学校施爱于所有难童,包括有生理缺陷或有病的难童,他做到了如谚语所说的那样:“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爱,只有爱难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老师爱学生,就有教育,学生爱老师,于是教育产生效果。
当然,爱不是放荡,爱里有严,爱里有教育,陶行知为学生极力改善生活条件时,又嘱之以简朴为美德,绝不可浪费,特别是看到学生出现了不良生活和思想倾向时,就及时送上关心与指导,这样学生在承受师爱的过程中找到前进的路。作为现代的老师更应如此。
教育家陶行知说,民主是创造的最好条件。民主教师必须思想开放、宽容,愿意与学生分享,向公众学习,向孩子学习,消除形式和教师架子,严格师生界线。
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教育要以学生为本,宽容对待学生。教师要尊重学生,重视在课堂上创设民主和谐的情境,使师生达到情感融合,对每个学生充满爱心,让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学生保留自己的观点。因此,在课堂上,我用微笑、点头和鼓掌来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每个学生都积极思考,这远比教师的灌输式教学有效。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
尊重学生还要学会观赏学生,特别是对那些学***差、纪律涣散的学生更要努力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把这闪光点放大,让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己才气的时机,让每个学生都在成就感中取得自信。当你面对“恨铁不成钢”的学生时,当你面对家庭和社会的烦恼时,一定要冷静。如果我们把责备、批评和抱怨变成激励、承认和鼓励,那将是另一种情况。
陶先生的四块糖果的故事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
陶行知先生当校长的时候,有一天看到一个男孩用砖头砸同学,就拦住他,叫他到校长办公室。陶校长回到办公室时,男孩已直在那里等着。陶行知掏出一颗糖给这位同学:
“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先到办公室。”接着他又掏出一颗糖,说:“这也是给你的,我不让你打同学,你立刻住手了,说明你尊重我。
”男孩半信半疑地接过第二颗糖,陶先生又说道:“据我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很有正义感,我再奖励你一颗糖。”这时,男孩感动得哭了,说:
“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陶先生于是又掏出一颗糖:“你已认错了,我再奖励你一块。
我的糖发完了,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尊重和理解孩子们的总结和归纳,这不是写在纸上的,而是应该铭记在心,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每一件小事上。在日常生活或处理突发事件时,千万不要因冲动而伤害孩子的自尊和自信心。xd63.COM
教育是一种智慧,宽容是一把钥匙。让我们永远有一颗宽容的心,打开智慧教育的大门,走进孩子们的心。以适度宽容教育孩子是一门教育艺术。
当一个孩子无意中犯下一个错误或错误时,他的心会感到内疚、沮丧和痛苦。此时,最需要的不是批评和指责,而是理解和信任。这种理解和信任是一种感化,是以情动情,是唤起孩子的良知,是对孩子改过自新、将功补过的愿望和积极性的启发、鼓舞、促进和强化,而不是无原则的纵容、将就、听任和姑息。雨果说:
比大海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宽容是一种美妙的品质,是一颗高尚的心,宽容是课堂充满了宽松,宽容让学生展翅飞想的想象。学会宽容,因为宽容,老师可以给学生一片自由的天空,给学生一个非常广阔的精神成长空间。
学生是学***人。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总是在学习。一切教学活动都必须以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基础,引导学生积极探索、积极思考、独立实践、生动主动地开展。在教育活动中,要引导学生自觉、积极、主动地参与,把它作为自己的发展方式,自主、生动、主动地发展自己,促进受教育者成为教育和发展的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