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提到“只有当儿童大一点时,他才开始直接反对独裁本身。但是,那个时候成人又会找到一些理由进行辩解,他仍旧使自己披上伪装,有时甚至成功地使儿童相信这种独裁是为了他们好。”糊口中拥有这样设法主意的家长比比皆是,而我也是这样的老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独裁”“霸道”,学习、纪律方面,我要求学生必需按照我的要求去做。实在,有时候他们的设法主意或许更有道理,他们或许有更好的策略,可是我忘了听取他们的心声。就像这次毕业仪式,孩子们需要排练一首歌曲,我甚至都忘了告诉他们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就帮他们选歌曲,让他们开始训练。在不明事由的情况下,他们感觉自己是被牵着走,又怎会有做事的积极性呢?相反,音乐老师告诉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还让他们自己选喜欢的歌曲。那一刻我的内心突然有所触动,原来一直以来,我包办的事情太多,缺少民主,压制了孩子的天性。
由此我又想到了殿楠的做法。他作为新老师,又是男班主任,良多事情他都让孩子自己决定,好比座位的选择等。开始,我很不理解,以为这么多事情都让孩子自己决定,他们能行吗?后来,我观察到采用这种策略,最初阶段可能会有些混乱,但是从长远来来,这样环境下的孩子会更自信,碰到问题更会有自己的思索。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要做的不是替孩子把一件件事情做好,而是培养他们思索的能力,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老师必需要检查自己,摒弃自己的独裁,消除自己心里用外壳包住的傲慢和发怒。必需变得谦虚和慈祥。这也是教师必需获得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