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男孩扮演成老头儿样子容貌,背着一个大箩筐,行动蹒跚地边走边唱:白胡子的老爷爷,背着一个大箩筐,走一步来看一看,不知他在找什么?找什么,找什么?他说他在找;童年;。童年是多么夸姣啊,可高尔基的童年呢?可真谓窒息的天地,苦难的童年,童年是他一段悲惨的遭遇,一段蜜意的回忆!
可怜的阿廖沙三岁丧父,被带到外祖父家。外祖父是个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他性格急躁,自私贪婪;两个舅舅也粗野不堪,自私至极。阿廖沙天天看到的是令人作呕的丑事:争夺财产,打架斗殴,愚弄毒打儿童在这个典型俄罗斯小市民家庭中,层出不穷的暴行和丑事压得幼小的阿廖沙喘不外气来。但仍有许多善良、朴重的人们给了阿廖沙准确的指引和支持,使他看到了光明。他们都是他的良师益友。恰是这些善良,平凡的人哺育了阿廖沙对糊口的积极立场和反抗精神,也就是邻近尾声之时,十一岁的作者被外祖父残忍地赶出家门,走向了人间
童年是高尔基自传体三步曲中的第一部,那是一段由一个真善美的天才所讲述的残酷、悲惨的糊口中的故事。读完童年,感触感染到了作者儿时的悲惨遭遇。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幸福的。我们有父母的疼爱,母亲的关爱,同学的友爱,我们糊口在爱的天空下,而高尔基呢?与我们恰恰相反。有人说:环境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就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高儿基。在如斯邪恶和污秽的天地里,他那颗光明博爱的心没有变,没有变得肮脏而变得越加开阔、光明。也许,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吧!童年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坚强勇敢、朴重自信。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草丛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认识的校园歌曲童年又在耳边响起,我的童年却已经逝去,却留给我无穷夸姣的回忆和遐想。读了高尔基的童年,我才知道什么是童年,什么是幸福童年,什么是珍惜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