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与超越》这本书,他从家庭,学校以及朋友等方面阐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从这些细节中,让我看到了一个自我的射影,以及生活中其他人存在的自卑感,而这些自卑感的解决则需要我们学会合作,通过加入群体来改变我们,丰富我们的生活,方能达到化解的效果,比如书中所说的那些罪犯,他们之所以犯罪,一般都是因为在生活中他们不懂得合作,而逐渐将自我封闭,渐渐远离人群,而形成一种自闭症,却又无法排解,慢慢的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而对于我,我觉得他也反映了我个人在生活中的好多自卑感,不管是从家庭,学校,朋友还是社会中,我缺少集体精神,总有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导致自己远离集体,远离合作,促使自己越来越封闭,在情感上,太多的自我形式,不顾他人感受,自私自利,故步自封,不思进取,而这也是因为我们之间缺乏一种合作的默契感而导致的。
所以我觉得,人若想改变自卑,超越自我,就必须融入集体,融入对方,改变现有的错误想法,才能让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