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一本书,只是出于一个偶然的机会,找到并爱上它,但它会给我带来无尽的享受。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塞北大漠,我和爸爸坐在一条干涸的河床前休息,月光铺满河床闪着银光,只在干裂处漏下些许,在一片银光中留下纵横交错的黑色剪影。几棵枯树的根在河岸上。根茎埋在地下深处,现在像树枝一样伸向夜空,一动不动。越野车的收音机里依稀传来一首歌,dj在优美的旋律里不经意地说了这句话。
“刚才那句话说得真好!几千年前,一定是流水潺潺,绿树成阴。现在,虽然已经变成沙漠,没有生机,但也很美。为什么?”我双手托着下巴,望着夜空喃喃地说。
“这就是诗人的语言,寥寥几个字就可以概况生死之间,上下千年,我给你推荐一本书——《飞鸟集》,也许你可以在那里找到答案,”爸爸摸摸我的头,笑呵呵地说。
回到熟悉的城市,我每天忙于上课、作业、训练和考试,渐渐地,我忘记了在遥远的心里还有一本书在等着我。
终于有一天,我在书架上看到了印度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翻开书本,诗人写道:“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我被深深地吸引,就像在无垠的荒漠里发现了一眼清泉。
这是我最喜欢的书。让我们一起打开它,找到关于生活,理想和生活的答案!
《飞鸟集》,它是诗人泰戈尔的杰作。今天,我合上了它的最后一页,它总是带给我无尽的回味。
这部伟大的杰作由325首诗组成。诗虽短,却有一点童趣和深邃的真谛。从不止哭泣的婴儿,到历经艰险的探险者;从没有经验的青年,到饱经风霜的老者;从平凡不过的小草,到美丽娇艳的小花;从展翅高飞的小鸟,到洁净无瑕的白云,无一不充满趣味。泰戈尔用拟人化的手法让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活下来,让它们有机会说出自己的快乐和痛苦。
“让生命绚丽如夏花,让死亡静美如秋味。”这是泰戈尔诗集中较为优美,甚至是绝美的语句。将自己对生的喜悦与对未来的期待表露无遗,这是泰戈尔的对生命人生的态度。
他会用一切方法去充实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创造出无限精彩的风景,死对于泰戈尔而言,并非恐惧,而是一种淡然,一种释然。
“如果你因失去了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了。”他告诉我星星的光辉再柔弱也是对坚强的一种奖章,不值得为已经失去的事物而再次失去。
他是一个诗人,诗人爱着世界。即使这个“世界”仍存在着阴暗、自私、欲望、背叛与肮脏。即使只有小小的飞鸟肯为他停留,歌唱着“我爱你,”却已经足够让他虔诚地瞻仰整个世界,深信不疑。
一如泰戈尔曾说的“我相信你的爱。
《飞鸟集》是我这个暑假的收获。不仅从头到尾细细读过一遍,更字字句句摘抄下来。伟大的泰戈尔,用他高尚的思想去理解世界尚的一切,用他纯洁美丽的语言去记录每一个思想的光辉。
人性的善恶在他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对美的赞美和对丑的批判更是令人瞩目。虽比不上荷马诗歌的壮阔,但是《飞鸟集》这一部长诗,却更像一杯淡淡的清茶,初读时生涩难懂,但多读便将寓意看得分明了,正如茶的本性,使人唇齿留香。
美感和韵律是诗歌的灵魂,《飞鸟集》将人带入了一个美妙的天堂般的境界。这里有明媚的阳光,整齐的白桦林,仿佛一幅简单明了的彩绘画。这里有“泉水激石,泠泠作响”,也有“好鸟相鸣,嘤嘤成韵”,犹如一幅清雅脱俗的山水画。
夜幕下有暴风雨,还有浓浓的黄昏下蜡烛与灯光的对话,像一幅色彩浓烈的画。这里同样是奇妙的童话世界。看着深邃的萤火虫笑着无声的星星,看着精彩的马草辩论,听着花儿绿叶间的低语,我明白了深邃的哲理,也收获了宝贵的纯真。
泰戈尔的笔下,人性这个话题屡见不鲜。对人性的思考,在泰戈尔看来是永恒的。他用看似简单的句子揭示了许多深刻的原因。
在可怕的夜晚,我唤醒内心的理性,与泰戈尔一起分析人性的弱点;在温暖的阳光下,我调动情感,与泰戈尔一起,感受世界的气息。在泰戈尔的指导下,我明白了美的意义和爱的真谛。拒绝冷漠,拒绝愚昧。
泰戈尔用自己的情感感动了我。
《飞鸟集》的意义并不在于它的文字如何的优美,而在于它的内涵。它用唯美的方式演绎了晶莹剔透的篇章。我拾起它的光芒,从中获得了新的生命。
在它面前,我先前的话都黯淡下来,只是它让人眼花缭乱。在泰戈尔面前,我终于意识到我过去的灵魂是多么卑微。
《飞鸟集》,好一部美的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