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接触《培根随笔》,是语文书上的一篇节选《谈读书》。说实话,我对他的印象并不怎么好。总是站在贵族和男人的立场上,以宗教信仰、创世之神、以及什么所谓的真理来提笔,说话云里雾里,总是让人费解。我带着些许烦躁的心情读完了整本书。但结果却令我惊讶。从《培根随笔》的诸多篇章中,我看到了一个热爱哲学的培根;一个热衷于政治的培根;一个富有生活情趣的培根;一个自强不息的培根……
这本书共收录培根随笔59篇,篇篇标题意指鲜明,使人一目了然。每篇随笔结构自由,读者既可以通读,也可以跳读。在这本宝典优美的的文字及无比深刻的哲理下,我好好的领悟了一番,结果受益匪浅。
在众多的随笔中,我最欣赏的一篇是《论逆境》。“顺境带来的幸运固然可贵,逆境造就的品质更令人折服。顺境的德行是节制自律,逆境的德行是不屈不挠。”这两句话是全篇的主旨,亦是全片的精华。遭遇逆境是人生的不幸,它会让人不思进取,消极怠工,一蹶不振,给我们带来挫折和痛苦;同时,它也是人生的万幸,它考验人的意志,磨练人的心智,从而让一个人从默默无闻直至飞黄腾达。可以说,正是逆境的磨练,造就了历史上一批又一批的伟人。
例如屈原经历放逐的逆境,才有《离骚》传世;司马迁遭遇宫刑,乃有史家之绝唱;勾践卧薪尝胆,创造“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奇迹;苏轼历经贬谪的郁闷,从此留下千古辞话……他们无不是遭受逆境并且战胜了逆境,最终名垂青史,为后人所景仰。逆境虽然会使人痛苦,使人绝望。但不遇到逆境,何来奇迹?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难,才能感受到天堂般的幸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是蝴蝶,就不怕翅膀上的雨水,不遇到逆境怎能成功?
一本好书犹如是一扇窗,窗户打开,光亮就会照进来,照亮美的心灵。正如同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之学使人能言善辩。”不得不说,这确实是一本使人上进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