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楼上的精灵》读后感
忙碌而喧嚣的白天结束了,在这个快节奏、浮躁的世界里,我们的眼睛、耳朵和心灵需要美好的东西来占领。孩子如此,人至中年的我们更需要心灵的鸡汤。夜凉如水的晚上陪孩子在书房看书,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书香,心灵里顿时感到宁静幸福。
最近我和女儿一起阅读《阁楼上的精灵》一书,内容浅显,故事生动是给我最初的感受。故事内容大致是这样:一群生活在阁楼里长得像老鼠而不会魔法的小精灵们,它们可以算得上是人类儿时的老师,人类小时候能与阁楼精灵交流,随着人类不断长大渐渐把小时候的老师给忘了,可善良的阁楼精灵们依然对人类情有独钟。人们要把旧房子拆掉,因为一条铁路要穿过,世界上最后一批阁楼精灵失去了栖身之处。听说翻过九座山,就可以到达名叫精灵谷的世外桃源,阁楼精灵们十分向往那个地方。精灵们开始了艰难的迁徙,在翻越九座山时,有许多的精灵,比如烟斗爷爷,为了那些年龄小的精灵能生存下去,便牺牲了自己,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阁楼精灵们在鹳鸟的帮助,如愿以偿到达了梦中天堂。
同时,在魔法的世界里有一位愚蠢的巫婆格里格,因为几百次考试不及格,被逐出了魔法界。她必须选择一条她做精灵或者做幽灵,糊涂的她选择了做幽灵。但做幽灵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吃掉她身边的四只老鼠和来到精灵的所有阁楼精灵,才能做一个称职的幽灵。
的本性并不坏,老鼠跑掉后,她便开始寻找阁楼精灵,她虽然找到了阁楼精灵,却下不了手,结果变成了一只乌鸦,一只善良的乌鸦。乌鸦格里格后来又帮助阁楼精灵们,带着翘鼻子小精灵,到遥远的城市去生活,永远不会被幽灵捉住了。
陪孩子读书的过程,就是和她一起体会分享故事中曲折感动。孩子在阅读过程中时而为动物的勇敢喝彩,时而又被动物的牺牲感到惋惜,更为动物们的互帮互助而感动。
书籍像一张巨大的绿色草原,它是那样的大气和温柔,一本好书不仅能让孩子获取知识,能够给孩子想象的翅膀,还在孩子遇到困难时,告诉孩子用怎样的心态和智慧来应对各种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