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做事方与圆的读后感
《方与圆》,一部我很喜欢的书。只是读一次就如沐春风,让春雨给洗礼了…这本书,并没有订立条纲,而是从小处着手举出贴切的例子,浅显地将人的心理活动剖析出来。由一个人在面对某个问题时的心理及由此而发的行为上的反应,有滴水藏海,窥斑见豹的味道…这是我们这作所必须学习的,以小见大的方法。
例子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此书从清朝的铜钱形状——“内方外圆”引入做人的道理。方,就是做人的正气,具备优秀的品质。圆,就是处世老练,圆通,善用技巧。
正如人走路,直走不行,就可以绕过去。一个人如果过分方方正正,就像生铁一样,一拗就容易断;但一个人八面玲珑,圆滑透顶,总想让别人吃亏,自己占便宜,久而久之,谁还愿与这种人打交道呢?从而揭示出做人必须方外有圆,圆中有方,外圆而内方的道理。
方是生命的基石,是一个国家和平稳定的精神支柱。人的外在即内心的反映,内心无也则虚。所以内心方正,外在的处事也自然而然的有之。
是的心灵杰出才可能有行为事迹的杰出;人的内心美好,才有气质的美好。心之方正决定正如起决定作用的司令,司令具威望魄力,优秀品质才有能力去命令参谋将士。
“圆”亦是处世之道。懂得圆滑处事之人也往往总是少些遭到他人的“攻击”,也可将些事委婉说出。正如:
有一次有一个记者向著名歌星邝美云提出了一个叼砖问题“你读书时成绩很差,你是否很笨”。面对棘手问题,可邝回答却发人深剩“注意到没有?读书时成绩一流的人毕业后干什么?
可能当工程师、律师、医生…而成绩二流的干什么呢?他们中很多人却当了那些工程师、律师、医生的老板!”
成绩一流的成了打工仔,而二流的却当了老板,为何如此?原因之一即为成绩一流的同学过分专心于专业知识,忽略了做人的“圆”,而二流的甚至三流的同学却与人交往中掌握了圆这一处事之道。
这是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做事方式,它与方圆相联系。它给我们启示:在生活中,正方形和圆形是不可缺少的。
也正如前文所说的方与圆,方的每一个直角仿佛代表着每一目标,圆的始点和终点也代表着每一个木标,而通往目标的道路非
人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说没有方圆不成规矩。方正,人生原则,根本;圆圆,人生策略,技巧。没有一颗方正的心,人就是一片随波逐流的叶子,永远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地方。
如果没有成熟的生活策略,人们就像一艘不知如何掉头的船,颠簸着,永远不会驶向自己的目的地。方是以不变应万变,圆是以万变应不变。方是做人的脊梁,圆是做事的锦囊。
做人要方,不忘大原则。做事要圆,不钻牛角尖。做人心量要圆,做事性格要方。
律己要方,待人要圆。识人要方,用人要圆。总之,做人做事方与圆要有个度,该方则方,该圆则圆。
取方者是正直的人。取圆者是聪明的人。方圆并取者,是智慧的人。
外圆内方,可谓人生最高境界。做人有方,就能堂堂正正;做事有圆,就能得心应手。方是做人之本;圆是处世之道,掌握人性乃万圆之源。
愿做一个方圆有度,进退自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