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暑期,细数故岁,已然十年了。不肯再做蹉跎,我步入购书中心,随心所至,从书架抽取一本书,书名是《做人的故事》。待看到作者,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便知道这是一本可以品味的书。果然,回到家中,我一边品茗,一边静读,在丰富的语言、优美的文笔中徜徉,不觉的深入其中,再也不肯释卷了。
当我们阐述道德教育问题的时候,总会用一种语重心长的口气,和孩子交流、长谈,孰不知,却是徒劳无功。然而书中是亲切而朴实语言,用儿童的韵味、抒情的语调、诗一般的风格,缓和甚或是替代枯涩的的教诲和道德说教,留给人更多的思索的余地,这是一种用文艺的形式阐述道德教育问题地方法,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让我一起走如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天孩子在操场上踢球。他们玩得很开心,很快活。一位很老的老奶奶从操场旁走过。她眼神不好,走得很慢,用拐棍探索着路。有一个孩子扔出了一个球,球正好滚到了老奶奶的脚下,碰到了她的拐棍,拐棍从她的手中掉到了地上。老奶奶停下来,不知所措,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弯下了身,寻找着拐棍,而拐棍早已飞得老远了。老奶奶看不见它。孩子们笑着,而老奶奶站在那里哭。谁也没有想到他们在这一时刻正在做着一件大坏事,这就是一个人嘲笑另一个人的故事。正是这个小故事,让常常与我顶牛的侄女,彻底臣服,不敢喜悦,只有惶恐,十年中我有多少次,枯燥的说教,只怕会让那些孩子,伤了心。
一直认为自然与和谐,是一个大课题,我畏难而退。书中阐述了儿童周围的世界,首先就是那包含无穷现象和无限美的大自然的世界。这个大自然是儿童理性的永恒源泉。他让我们深信揭示多姿多彩的、引人入胜的自然界的小艺术作品,其使命不仅要发展儿童的认识兴趣,还要产生一股触及教育过程的许多方面的强大的教育力量。富有想象力的故事,让那些无法理解的自然现象变得浅显易懂。把那些甚至会危害到生活的雨和雷,点画得分外可爱。换一个视角,大自然的一切都是美好的,书中的阳光、雨露、微风都会自然地让你感觉惬意。如果苏霍姆林斯基一颗宽容的心,包容一切,也就不会获得这样的精彩,也不会让他身边的孩子们,活得那样轻松而又愉快。一起分享一下这个小故事:小雨点躺在温暖的小云朵上。他是这样一只小鸟,就象小公鸡那样。雷悄悄的走近他的身边。这是什么样的野兽啊!披头散发,全身都是毛。雷偷偷的走近小雨点,还呼隆隆的吼叫。小雨点吓醒了,哭了起来。他的泪水一个劲掉到了地上。这时地上的人说: “下雨了。”田野和草地在洗脸。小麦和白菜也在洗脸。小雨点哭够了。雨停了。美术课堂总是异彩纷呈,在讲课和听课中,总会会现,只有低年级段的学生,最是真诚,那份真诚隐藏着最丰富的想象力。课堂上,我要求学生用色彩表现雨,一个学生先用红色画了天,然后,用深蓝色画了雨,两者有了强烈的对比,我不禁疑惑,低声探问,他告诉我,太阳公公很喜欢小雨点,但是,小雨点长大了,大地又干旱了,只好放小雨点下来,帮助大地,它是不舍得小雨点呢!我由衷的夸赞他这是魔幻色彩。
52年,这该是多么短暂的一生呀!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已经故去,或许他的身体已尘归尘土归土,但当我们读起他的书时,不得不慨叹他不朽的精神。我们仍将学习他那艺术处理过的教育语言,学习他那自然和谐至美的巨大教育力量。更应当学习他不畏劳苦,勇于求索,孜孜不倦的高尚品德。十年已匆匆而过,也许我曾经虚度,但放下《做人的故事》,我发现我也只是刚刚上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