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看《老人与海》,是初中时作为学校的推荐读物看的。那时,我只能理解我在写什么样的故事。我不明白它的精神内涵,也不明白它为什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当我在高中再次读到这本书时,我立刻被这本小说和海明威作品中那个坚强的老人所吸引。
《老人与海》,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代表作。1954年,海明威凭此作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且海明威本人也认为这是他“这一辈子所能写得最好的一部作品”。老渔夫桑提亚哥是海明威所塑造的一位悲剧式英雄,桑提亚哥是“打不败的失败者”,是海明威所塑造的“硬汉子”形象的典型代表。
故事的主人公桑提亚哥是一位老渔夫,他在连续84天没有捕到一条鱼的情况下,经过重重艰险,捕获了“一条不止一千五百磅重的大马林鱼”,但这条大马林鱼却被鲨鱼吃光了,最后桑提亚哥只拖回了一副鱼的骨架,我在惋惜和同情之余仍是很钦佩和赞赏他,因为他的生命价值在那捕鱼及与鲨鱼搏斗的过程中得到了体现。
我最佩服的是老人在困境中的优雅,也就是他对生活永恒的乐观。桑提亚哥年轻的时候强健有力,他曾经和一个黑人比赛掰腕子,比了一天一夜,最后终于战胜了对手。然而生活和岁月给老人的折磨,令他“后颈上凝聚了深刻的皱纹,显得又瘦又憔悴”。
然而,流年如水,让老人在生理上受苦,却从未在精神上战胜老人。老人从未惧怕过生活的磨难,他的那双眼睛始终“是愉快的,毫不沮丧的”。
小说一开始,这位老人很不幸。84天来,他一条鱼也没钓到,这对一个靠捕鱼为生的渔夫来说应该是最糟糕的事情。即使是和他在一起很长时间的男孩曼诺林,也必须在第八十四天应父母的要求离开他。然而,老人没有抱怨。他只是做了他必须做的事然后继续钓鱼。
老人好不容易花了两天两夜的时间捕获了一条极大的大马林鱼,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为老人松了一口气,命运终于暂时停止了对老人的捉弄。然而,不幸的是,老人又遇到了鲨鱼,它们仍然是成群的鲨鱼。老人与鲨鱼搏斗至死,但大马林鱼最终被鲨鱼吃掉,只剩下鱼的骨架。
看到这里我很伤心和沮丧。命运如此强大,但人的力量却如此渺小。然而,老人的生活信念是:“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这让我汗颜。
这是老渔夫桑提亚哥的生活信念,这种信念使我受到极大的震撼。老人的信念让我想起了汪国真的一句名言:“我不去想我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们总是害怕失败,一旦失败了,要么怨天尤人,责怪命运的不公,要么妄自菲薄,一蹶不振。老渔夫圣地亚哥告诉我们另一种面对失败的方式,那就是坚强、慷慨、善良、乐观,永远是精神上的赢家,因为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我们常常战胜自己。
老人也让我知道,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失去对未来的希望。书中说“人不抱希望是很傻的”。捕鱼归来后的老人身心疲惫,他在睡梦中看到了狮子,这狮子象征着老人的勇敢和力量,象征着对未来的希望,醒来后,他又要出海了,因为不管现实如何,他对未来仍有着希望。
在今天,我们经常听到或者我们自己也常会说“郁闷”“绝望”“纠结”之类的词,老渔夫桑提亚哥是否会让我们觉得惭愧呢。那些整天唉声叹气被绝望所主宰的人,有多少人的境况比老人还难?不管你有多成功,你总会经历挫折和失败。关键在于你是否梦见“狮子”,是否准备好再次出海。
再出海,你就会有胜利的希望。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老人与海》写得非常简洁,篇幅不大,所提到的人物也极少,我想这应该是他在写作方面“冰山原则”一个体现。它主要讲述的就是老人在捕鱼过程中坚强地与“恶势力”搏斗的故事。但还有一个人,作者花了部分笔墨来形容,那就是小男孩曼诺林。
有人认为曼诺林这个角色在书中是可有可无的,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小男孩曼诺林其实是老人“硬汉子性格的”补充,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书中老人与孩子的友情也是令我感动的一个地方。
尽管老人多次失败,但马诺林不顾父母的劝阻,坚持回到老人身边,和他一起出海。因为在马诺林的心目中,圣地亚哥是一个伟人,一个坚强的人,而不是一哥是败者。老人传授了曼诺林的捕鱼技巧和坚忍不拔、无所畏惧、自尊心强的精神。马诺林也是老人的精神支柱。他给了老人友谊、勇气和坚持下去的希望。他是老人继续奋斗的力量源泉,因为老人是马诺林的楷模。
孩子准备和老人再度出海,他要学会老人的一切本领,人类这种“打不败”的精神将代代相传。
在《老人与海》中,我觉得,另一个很突出的艺术特色是通过人物的具体行动和逼真的细节描写来刻画人物。这尤其体现在老人和鲨鱼的搏斗中:老人放松了帆和绳索。当船遇到时,鲨鱼从船底露了出来。当他看到鲨鱼时,就把它刺了进去。
但只刺到肉,老人手受伤了,鲨鱼迅速浮上来,露出脑袋,老人对准脑袋正中扎了两次,又戳进左眼,鲨鱼还是吊着,老人又扎了一刀在脊髓和脑子中间,鲨鱼的肋骨断了,老人把桨片插进鲨鱼两颚间,鲨鱼松了嘴溜开了。
作者以圣地亚哥老渔夫的形象,热烈赞颂人类在困难面前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人可以被毁灭,却不可以被打败。”象征是这篇小说最主要的写作手法。
作者用大马林鱼象征人生的理想,用鲨鱼象征无法摆脱的悲剧命运和恶势力,用大海象征变化无常的人类社会,而狮子则是勇武健壮,仇视**,能创造奇迹者的象征,主人公桑提亚哥则是人类中的勇于与强大势力搏斗的“硬汉子”代表。“硬汉子”是海明威作品中经常出现的人物,他们勇往直前,视死如归,哪怕失败了,也保持了人的尊严和勇气,在精神上,他们永远是胜利者。那些不在强者面前低头的人,即使是弱者,也会变得比强者更强大。
美国作家索尔·贝娄曾说过:“海明威有着一种强烈的愿望,他试图把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强加于我们,以便塑造出一种硬汉的形象,当他在梦幻中向往胜利时,那就必定会出现完全的胜利、伟大的战斗和圆满的结局。”我想,这在一方面也是海明威坎坷一生的写照。
“人可以被毁灭,却不可以被打败。”小说中的这句话是它最打动我的地方,对我有着极大的激励意义。命运再怎么捉弄,我若是能够像桑提亚哥一样坚忍,做一个好梦后再次起航,命运又能奈我何呢?
不管现实是什么,精神上站不住脚的人永远是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