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斯泰是文坛巨匠,他一生写过不少不朽的名著,今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了一篇他的短篇小说《穷人》,当读到故事结尾,桑娜拉开纱帐,那一刻,我砰然心动。
《穷人》写的是两个贫穷家庭间发生的一件感人的事。主人公桑娜家境贫寒,她和丈夫靠捕鱼维持包括四个孩子在内的艰难生活。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当她发现女邻居因穷困过度而死,只留下两个孤儿时,经过一番思考,她将那两个孩子抱回了家,而她的丈夫──一位憨厚、淳朴的渔夫也与她不谋而合,决定共同抚养这两个孩子。
整个故事没有什么华丽的词来,也没有半句歌颂似的豪迈语句。然而由故事中的人物折射出的人性的真、善、美,显示出的人世间最纯朴、美好的感情,忘我的精神境界,却无处不撞击着读者的心灵,扣动着读者的心弦,使读者深受感染。
人们都说,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就是爱的情感,爱使人活得更充实,活得更美好。然而,一直以来,爱总是人们追求的,但它似乎很难让人轻易得到。古往今来,歌曲中,诗歌等文学作品里,到处都能听到人们对爱的呼唤,对爱的渴求。爱似乎成了人类生活里的奢侈品,成了可遇而不可求的神秘物。读了《穷人》这篇文章,我才知道爱其实一直都储存在每个人心中,只要你愿意给予,你就会成为一名爱的富翁,它甚至是一笔永远都不会竭尽的财富,只要你愿意付出,它就会源源不断地给予。桑娜,就是一个心中充满爱的人,她的爱是那么平凡──她爱自己,自己的丈夫,可爱的孩子。同时,她的爱竟是那么伟大──她的爱给予了另外两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爱,是桑娜的本能,虽然她也有过思想斗争,但因为爱已溶入她的心中,爱给予她无穷的勇气抱回了邻居的孩子。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去挖掘内心深处存在的爱的情感吧!你会发现,其实你的心灵也会和桑娜一样美好。WWW.XD63.cOm
我拿起书再次品读,直至结尾,那一刻,我又一次怦然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