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关注的是一个较少为人关注的领域——乡下孩子在城里。
陆星儿、向华萍、马东林、马东亮等乡下少年以各自的方式走进城里,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顾家宝是一个踏实勤奋、善良正直的学生,他随着父母走进城里,由衷的热爱城市,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他利用课间和课余时间捡破烂,这一行为遭到以路修文为代表的城里学生的费解和轻视,然而他不畏冷嘲热讽,从容的走着自己的路,最终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同为乡下孩子,陆强明却一直为自己的农村身份耿耿于怀,他爱慕虚荣,竭力在同学们面前做出城市人的派头,他为此与马东林产生了瓜葛,陷路修文于危险的境地,最后在顾家宝的帮助下迷途知返。而骄傲自大、不懂的尊重别人的路修文在经历了这桩绑架事件之后,也陡然明白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