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的眼睛》是冰波写的一本书。这本书里讲述了4个关于动物的故事:第一个故事是讲鲸鱼和人类的;第二个故事是讲红草莓村里的小动物的;第三个故事是讲小螃蟹和小青蟹的;第四个故事是讲一只背上的颜色像彩虹一样的小乌龟的故事。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第一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主要讲述了一条蓝鲸——大海的神灵。它的一生,始终孜孜不倦地调理它的眼睛:用海水滋润洗刷眼睛;他天天晚上用月亮和星星沐浴着他的眼睛,它只吃那些发着绿光的浮游生物。这一切,都是为了让那双眼睛获得那神秘、幽远、纯净的蓝光——正因蓝光是灵魂的光。每个渔民都知道,得到了蓝鲸的眼睛,就得到了光明,有了它,瞎眼能见光明,亮眼能炯炯有神。最神奇的,它能使人的眼睛变得越来越美,永不衰老。有一个勇敢而冒失的少年,为了让一个眼睛正在渐渐失明的女孩能重见光明,他用钩矛将蓝鲸的一只眼珠钩了出来。
蓝鲸失去了一只比生命更宝贵的眼睛,每一天在大海里哀鸣,并且心里充满了痛苦、愤怒,但最厉害的是绝望。于是,它开始疯狂的报复渔民们。盲女孩,很痛苦,正因她热爱生活但是看不到外面美丽的世界。然而有一天她得到了蓝鲸的眼睛,她从此恢复了光明。但是,她也正因自己的光明而要渔民付出不能出海打鱼的代价而深深不安。当女孩知道那是蓝鲸宝贵的眼睛时,她选取了放下好不容易得到的光明,把眼睛还给蓝鲸。她一向坐在海边,期望蓝鲸能来寻找自己的眼睛。这时候蓝鲸很感动,于是就把自己的眼睛送给了女孩,而自己的灵魂升到天上了。而少年独自一人乘船出海,他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洗净一切污浊的鲸眼。
这个故事很感人同时也给了我二点启发:第一,在我们的生活中,也许有很多人犯了不可原谅的错,但我们不能只是一味地指责他们,而要试着用我们宽广的心胸去包容他们,多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思考。比如文中为什么年青人要夺取蓝鲸的眼睛?是正因他想救治一名盲女孩;为什么蓝鲸会报复渔民?是正因它那比生命还珍重的眼睛被人类伤害了;为什么渔民们要埋了蓝鲸的眼睛而置蓝鲸于死地?是正因蓝鲸报复,不给渔民去捕鱼维持生活。第二,完美的生活来自于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明白,来自于人与动物之间的友善相处,学会处处尊重对方为对方着想。比如文中的年青人是为了盲女孩而去伤害蓝鲸,之后又为了平息蓝鲸的愤怒,使得渔民能够继续去捕鱼,当着蓝鲸的面拿出匕首自杀了;盲女孩为了使得渔民能像以往正常的生活,冒着自己失明的风险,决然的将蓝鲸眼睛归还蓝鲸;而蓝鲸为了使瞎眼的女孩重见光明,毫不吝惜的将已经被洗刷得没有任何污浊的眼睛送给了盲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