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聚在一起聊天,总得有人来陪伴“小妖怪”们,我自觉地承担了这份“重任”。他们玩的不亦乐乎,突然两个孩子因为在游戏规则上出现了分歧而争吵起来。任我怎么劝说,谁都不肯让步,当时的局面我也有些控制不住,再争执下去没有任何意义,正巧当时我捧着朋友家的一本《小故事大道理》在读,于是我见机会说:“来吧孩子们,我刚刚读了一个故事,有人遇到了困难,我们一起来想一想解决问题的办法,看谁最先想到,来吧!”男孩子们好奇是天性,一听有困难需要帮忙,一个个“小燕飞”的状态扑向我,把我团团围住。当时心中窃喜,终于打断了他们的争吵,把注意力成功转移了。
这样,我给他们讲了书中的一则故事:由于意外的塌方事故,几个矿工被困在了井下极深的坑道中。尽管他们在漆黑的世界里奋力四处寻找出路,但因辨不清楚方向而找不到出口。
精疲力尽的几个老矿工,不得不坐下来歇息歇息。这时我问:“你们能帮帮他们想想办法,怎样逃生吗?”孩子们七嘴八舌的各抒己见,没有人说出有效的方法。这时,我告诉他们想知道答案就静下来仔细听。当时,一个老矿工打破了沉闷,想了一个办法,他说:“与其这样盲目乱找,不如静静地坐在这里,看看是否能感觉到风的流动,因为风一定是从坑口处吹来的。”
于是,大家在原地坐了许久,刚开始没有丝毫的感觉,可是过一段时间以后,他们变得很敏锐,逐渐感受阵阵十分微弱的风轻抚脸庞。最后,他们顺着风吹来的方向,终于找到了出口。
孩子们听得入神,借机通过这个小故事,让他们明白了:“心躁使矿工们在死亡线上徘徊,心静帮助他们走向了新生。同样的道理,遇到问题(比如刚刚的争吵),静下来思考一下怎样处理问题远远比不休的争吵更有意义。而且,在很多情况下,心躁则暗,心静则明。”孩子们听过后,笑着跑开了,随之而来的又是一阵阵开心爽朗的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