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丑小鸭》读后感
《丑小鸭》这篇童话故事主要讲了一枚天鹅蛋在鸭窠里被母鸭孵出后,因为长相与众不同而被大家当成丑小鸭。因此,自从蛋壳里爬出后来便到处被挨打,被排挤,被讥笑,不仅在鸭群中是这样,在鸡群中也是这样。大家都要赶走这个可怜的丑小鸭;鸭儿们啄他,小鸡们打他,连喂鸡的女佣人也用脚踢他。于是他只好连夜飞过篱笆逃走了。他来到野鸭群被要求不能同野鸭结婚。在沼泽地里,他碰到两个调皮的公雁,公雁叫他和他们一起做一个候鸟,在另外一块沼泽地里有几只可爱的小姐他可以碰碰运气。正在他们交谈之间突然听到"啪啪"两声枪声,两只公雁落到芦苇里死了。原来他们俩被猎人打死了。他只好再次逃离沼泽地来到一个农家小屋,因为他不能象母鸡一样下蛋,也不能象小猫一样拱起背发出咪咪的叫声和迸出火花而被要求不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丑小鸭还是认为自己可以有不同的想法。他想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泳。当他看到美丽的天鹅展翅从寒冷的地带飞向不结冰的湖面时,丑小鸭不禁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兴奋。正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可以有不同的想法,他才会选择飞向天鹅。他认为他被天鹅杀死,也要比被鸭子咬,被鸡群啄,被看管鸡场的那个女佣人踢和在冬天里受苦好得多。他来到天鹅群。最后,他被大家看出是一只最美丽的天鹅而不是一只丑小鸭。他感到太幸福了,但他一点也不骄傲,因为他有一颗好的永远也不会骄傲的心。
亲爱的小朋友,当我叙述完这篇童话故事时,你的心里想到了什么。
我想我们大家在人与人相处,待人接物,处理事情时应该保持这样一个心态:我们应该容许身边的事物与众不同,不能因为他与众不同就去讥笑他,排挤他,甚至迫害他,因为我们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每一个生命都有尊严和价值。当我们身处困境时我们也决不要灰心和气馁,我们要学会坚强,因为前进的道路是不会一帆风顺的。是鹰就能高高飞翔,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读后感参考: 小英雄雨来读后感(篇一)
寒假期间,我与儿子一起阅读了《小英雄雨来》这本书。儿子是初读,我是20多年后重读,重读的感觉与青少年时代读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但我依然被小英雄雨来的天真活泼、灵活敏捷、勇敢不屈的形象所感动。
小雨来乖巧活泼。他住的村子附近有一条河,由于他经常下河洗澡,练就了一身游泳的好本领,凭着这身好水性,他才得以在鬼子的枪口下数次逃生。有一次,他和伙伴们为了救被鬼子追赶的游击队交通员李大叔,不幸被鬼子抓住了,鬼子和汉奸对他威逼利诱,想让雨来说出李大叔的藏身地,但雨来不怕严刑拷打,不怕流血牺牲,始终不说,鬼子恼羞成怒,要把他带到河边枪毙。危险之际,小雨来灵活机智、聪明敏捷的天性尽显,他假装顺从,带着鬼子在河岸上走着,然后趁敌人不备“嗖”地钻到河里,鬼子反映过来连忙开枪,子弹击在河里溅起一朵朵水花,过了好一会鬼子才停止射击。村里的乡亲们听到枪声,觉得雨来凶多吉少了,都以为他牺牲了,可是等鬼子走了,村里的人们发现雨来从水中露出了头,灵活的爬上了河岸,大家都高兴得叫了起来“雨来没有死,雨来没有死”。
“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小英雄雨来用自己的勇敢行动诠释了这两句话。其实,只要是中国人就永远不能忘记“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这是一个中国人最起码的品德。特别是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如果没有一股爱国之情,是不能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的,没有爱国之心,就会迷失方向,失去道德,做出与人民所不耻的事情。
重读《小英雄雨来》,他机智勇敢的品德,热爱祖国的情怀,无畏的牺牲精神,依然让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