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十年代,“流浪文学”席卷华语文学圈,三毛用文字勾勒出撒哈拉沙漠生活彩色的线条,无论是绵延无尽的峰峦沙丘,还是温柔橙红的夕阳,都映衬撒哈拉的壮丽凄美。三毛与一生挚爱的荷西、沙漠里的居民之间的故事是有温度的。五年前捧起这本书,只是单纯地被三毛酸甜苦辣的生活吸引,而如今,感动我的是三毛将烦琐恼人的生活变成了一首诗。
虽然三毛只是轻描淡述初入沙漠的不适,但沙漠的生活远没有幻想的那般浪漫。邻居女孩日常的打扰将本应平静的生活掀起波澜,撒哈拉奇怪甚至无人道主义的风俗令人不解心酸,我想正常人大概都想逃离这三毛向往的生活吧,可是我从三毛的文字中体会到更多的是理解、包容、释然,她从不斤斤计较,也从不受周围人的影响,保持澄澈透明的初心,因而收获真挚友谊,在危险时能得到援助之手。我觉得生活是由很多件小事拼凑的,如果对得失利益太过于在意,那么就会被琐碎事物蒙蔽了双眼,看不到隐藏的美好。很多时候,我们期待有回报的付出,当期望落空,就不愿意付出,逐渐自私起来,抱怨不满,生活没那么纯粹了。然而生活从来不变,变的是人心。当把付出当成能力的肯定,分享当成快乐的源泉,收获的将是无价的珍贵。
哑奴——撒哈拉威财主家的奴隶,最牵绊我的心。当三毛问他有本事为何不争取自由,他呆望天空,比比自己肤色,叹了口气,又笑了,用手语回答:“我的身体虽是不自由的,但是我的心是自由的。”撒哈拉威人把哑奴当成赚钱的劳动力,独三毛窥探到哑奴自由又虔诚的内心,他比压榨活人的财主高尚得多,无奈枷锁在身。自由原来不局限于对身体的任意操控,自由的心更为可贵。有的人有时间精力改变现状,却只在封闭的小世界里孤芳自赏;有的人明知前路凶险,却无所畏惧迎难而上。所有世俗眼光、普遍规律都有可能成为阻挡我们前进的绊脚石,不去挣脱这些“枷锁”,或许会留下一生的遗憾。我想自由的心不会老去,虽然生活能劳役身体,但若心向光明,有理想和方向,便会活力满满。
三毛那颗流浪的心让我深深着迷,其实生活就像一场场的旅行,不必远行,勇敢执着地前行,便会拥有属于你一个人的诗与远方,拥有愈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