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的作者是18世纪初的英国小说之父丹尼尔笛福,他是受一个真实的故事的启发创作了鲁滨孙漂流记。
这本书主要讲了在一个中产家庭中,有一个人叫鲁滨孙,他一心想要出海航行,可是家人却屡次阻止,但是鲁滨孙并没有听从父亲的劝告,反而出海的欲望更强了,最后他决定出海航行。
当他第一次航行的时候就遭到了不幸——遇到了强烈风暴,但是别人救了。他发誓以后不再航海,在家里过中等生活,因为这种生活是最好的生活,既不用因为工作发愁又不为没钱发愁。但是,一个经常出海的朋友告诉他,这次的风暴对于我们水手来说只是一次很小的风暴,我们不应该放弃,鲁滨孙听了这个朋友的话,出海的欲望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更加强烈了,鲁滨孙这种倔脾气最终断送了他的一生。
在他第2次出海的时候,遇到了更加强烈的风暴。船上的所有人都落入了海中,只有他一人生还,当他醒来以后,发现他在一个小岛上,这个岛荒无人烟,根本没有人来过。于是鲁滨孙靠着他的智慧以及汗水过起了孤独的岛上生活。有一天他和一个野人交了朋友,并给他取名在星期五(因为这个野人是在星期五被鲁滨孙救上来的)。这个野人成了鲁滨孙的朋友也是他的“佣人”。他还救了星期五的爸爸以及一些英国人,终于有一天,一艘英国货船驶向岛上,鲁滨孙搭上了这个救了他的命的船回到了他的城市里,可是回到家才发现,他的家人基本上都去世了,只有侄女还在,他便开始忏悔当年没有听从父亲的劝告,而出海航行。可是这一切都晚了……
这本书给我了许多启发以及收获。
通过了这本书,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比如:做事之前不要鲁莽,莽撞,要先思考,不能直接去下定论。
还要听取别人的劝告,不能自己私自去做一些重要的事情,否则,你可能会后悔终生。
这本书给我带来的知识以及启发,我会铭记在心,并且会受益终生。虽然这本书已经读完了,但是我的心还在故事的情节里,还身临其境。
读了这本书,我想,我一定不能像鲁滨孙这样,一定要学会听取别人的意见。这本书给我的道理可能远远比在学校里上一堂课重要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