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猫城记》100个中国人里面可能有99个没有听过这本小说的,要提起老舍先生,我想恐怕100个中国人里面可能只有一个没有听过他老人家的名字吧!而在国外,老舍的《猫城记》是和《骆驼祥子》并驾齐驱的。并且,老舍先生也是因为《猫城记》几乎拿了诺贝尔文学奖。
《猫城记》是以一个科幻小说的形式出现,讲我一个中国人坐航天飞机到了火星。于是,我认识了这个星球上最糟糕的一个国家的人——猫城人。这个国家的人贪婪、懒惰、古老、腐败、混乱、愚蠢……反正全世界上最恶毒的词语用在这个国家上都不为过。他们不劳动,不讲卫生,怕水不洗澡,最惧怕的就是外国人,他们不吃饭只吃一种叫做“迷叶”毒品。
这个国家上的人以各种手段想方设法的得到“迷叶”和“国魂”(猫城的钱),为此不惜随意杀人。这个国家的人曾经产生过各种政党——哄,但是都以皇帝给“哄”们“迷叶”而不了了之。这个国家的人喜欢看热闹,而且不遵守规矩,有点钱的人就是娶老婆和妾,连年轻人也是非常的麻木,学者更是一塌糊涂,古董全部变卖给外国人来换取外国人的东西和“迷叶”。只要与外国人打起仗来就作鸟兽散。
听到我上面的描述,您想想像不像那个时候的中国?而且,从某种意义上上来说这本小说揭露了中国人许多最根本的劣根性。《猫城记》寓言化地描写了人际关系的复杂,嘲讽了人的劣根性,具有超越国界的世界性。
由于种种原因,《猫城记》后来没有出过单行本,收在《老舍文集》中。
精选阅读
[读书心得参考] 作文:名著《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季度范文精选
《汤姆历险记》讲述的是一个小学生汤姆,顽皮又聪明,他讨厌学校生活的枯燥,就逃学到一个岛上,经历了一系列的冒险故事,他运用自己的勇敢和智慧,和自己的小伙伴一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冒险故事的成功。
从表面上看,汤姆是一个坏学生,因为他经常逃学,惹祸,说谎,学习成绩也不好,他还很爱吹牛,非常渴望当英雄,是个让大人操心的淘气精。但他身上也有许多优点,比如他很善良,勇敢,有正义感,而且富有创造精神,他也不歧视别人,他从不看不起小乞丐哈克,当哈克要把财产送给他时,他一点也不贪心,他胆敢冒着生命危险,为一名全社会都看不起的无业游民作证,从而保住了无业游民的生命。
这就是汤姆,虽然他身上有很多缺点,但是我仍然很喜欢他的勇敢和冒险精神,特别是他身上具有的创造精神,更是值得我们学习。怎么样?你喜欢他吗?那就赶快来看《汤姆历险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