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后感] 海底两万里的读书笔记
今天我读了世界名著《海底两万里》,它是大作家儒勒。凡尔纳的一部巨作。
故事主要讲述了“我”——皮埃尔。阿隆纳克斯误打误撞进入了尼摩船长的“鹦鹉螺”号潜水艇,从而开始了我的海洋冒险之旅。由于“鹦鹉螺”号一直被世人当作“海洋怪物”,尼摩船长又不愿意暴露自己的身份,所以凡是上船的人都不允许下船。最后发生了一次大漩涡,把尼摩船长和“鹦鹉螺”号潜水艇永远地卷入了海底,而我却坐着小艇死里逃生。
读完小说,我特别佩服尼摩船长,他意志坚定,从没放弃过要穿越海洋的伟大理想,但最终为了实现理想而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认为他是值得的,他死得有价值,反观现实生活中的我,做事总是虎头蛇尾,缺乏意志力和恒心,也从没有设立过目标。从现在开始,我要为自己设立三个目标:短期目标就是本学期的期末考试要考入班级前五名;中期目标就是两年以后考入向明中学;远期目标就是八年以后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我要为此而努力学习。
《海底两万里》中的灵魂人物尼摩船长正是值得我学习的榜样,我要像他那样意志坚定,顽强、刻苦地学习,以此来报答所有关爱我的人。
刚放暑假,妈妈就给我买了许多本图书。我翻开的第一本书就是《海底两万里》。我刚开始读开头,就对它爱不释手,迫不及待地想读到结尾。
《海底两万里》讲述了阿龙纳斯教授和尼摩船长的探海旅行故事。作者凡而纳以追踪海怪为引子,为我们演绎出一个个故事,展现出一幅幅画面。神秘的海怪、美丽的海底世界、庄严的海底葬礼……这些故事曲折动人,引人入胜,读起来使我惊心动魄。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仿佛也成了“鹦鹉螺”号上的一员,跟随着尼摩船长和教授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洲和北冰洋。读完了《海底两万里》,我不光认识了海蜘蛛、角鲨、抹香鲸、鮟鱇、珊瑚还有裙带菜和发菜许多海底生物;还学习了光的折射、海沟、水压等一些海底知识。尼摩船长身上那些机智勇敢、不屈不挠、沉着冷静、细心认真的精神品质深深地打动了我。
[推荐读后感] 青鸟读书心得(一篇)
这本书的名字是《青鸟》,作者是莫里斯梅特林克,作者曾于1911年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这是四年级推荐的必读书目,让我来陪同你去感悟一下青鸟的精彩吧!
本书主要是描写哥哥蒂蒂和妹妹咪蒂,在平安夜时仙女来到他们兄妹家中,带着他们去寻找幸福,一路上经历了很多神奇的事情:他们在回忆国见到了死去的爷爷奶奶,打开了夜宫的五道大门,在幸福家园了解了人生的各种幸福和快乐,在未来王国见到了未出生的青孩子,参观了神奇的光神庙宇,经历了恐怖的墓地之旅和惊险的森林之旅……,种种的这一切让他们兄妹明白幸福真正的含义,通过冒险,让他们明白幸福和快乐的真谛。
我以后也要像他们一样,找到属于自己的青鸟。乐于帮助别人,不但自己会快乐,别人也会很快乐的。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发现而已,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现在的幸福,把爱献给别人,那么我们自己也会受益无穷,这样才会拥有真正的幸福。书中有句话,我很喜欢。“每个人都想方设法地去寻找自己的幸福,并为此历时艰辛万苦”。
作者运用拟人的手法,书中的光、水、牛奶、面包、狗、猫等都能像人类一样会说话,有情感。蒂蒂兄妹两人不惧危险,不畏艰辛,遇到困难想办法去解决,永不放弃。我很喜欢读这本书,我也多次被主人公所打动,他们乐于助人,敢于冒险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他们团结一致,战胜了困难和恐惧,展示出两人的勇敢和智慧,同时也有好多人帮助他们渡过了难关,他们的精神值得发扬,值得我们歌颂。
非常喜欢读此书,以后我还会继续去读更多的积极向上的书籍,提升自我,让阅读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