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汤姆索亚历险记》读后感
今天,我看了美国马克·吐温的四大名著之一—《汤姆·索亚历险记》。
这本书描写的是以汤姆·索亚为首的一群孩子天真烂漫的生活。他们为摆脱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义和呆板的生活环境,做出了种种冒险经历。
故事发生在19世纪上半叶密西西比河畔的一个普通小镇上。汤姆·索亚是个调皮的孩子,他和同父异母的弟弟一起接受姨妈波莉的监护。他总是能想出各种各样的恶作剧,让波莉姨妈无可奈何,而他也总能想尽任何办法来躲避处罚。镇上有一个孩子叫哈克贝利·费恩。他的父亲总是醉酒,父母一直打架,因此他跑出来自己生活。他看起来和文明社会格格不入,大人们都不喜欢他,可汤姆和他却是好朋友有一天他们约好晚上一起去墓地,却看到了意想不到的一幕。他们看到鲁滨逊医生、恶棍印第安·乔和喝的醉醺醺的莫夫·波特。混乱中,印第安·乔将鲁滨逊医生杀死了,然后嫁祸于波特。波特被捕后,汤姆事事不顺——他爱的贝基不理他,波莉姨妈也总是训斥他,他觉得没有人关心他。于是,汤姆、哈克和村上的另一个孩子一起乘小船去了一个海岛。可没过多久,村上的人以为他们淹死了,正在搜寻他们的尸体。晚上汤姆悄悄溜回家,发现姨妈正为他的‘死’悲痛欲绝。汤姆觉得非常惭愧。最终他们在为他们准备的葬礼上‘悄无声息’的回来了。夏天来临,汤姆便感到更加不安,因为法官将对波特的罪行做出判决。汤姆战胜了恐惧与自私,指出了杀人凶手,可凶手还是逃走了。后来汤姆想出来一个好主意:寻找宝藏!汤姆和哈克偶然就发现了印第安·乔和他的一大笔不义之财。的他们却不知道他把钱藏在哪了。在贝基和同学们外出野餐时,哈克得知印第安·乔要去加害道格拉斯寡妇,因为她的丈夫曾经送他进过监狱。幸亏哈克及时报信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可印第安·乔再一次逃之夭夭。此时,汤姆和贝基在野餐时走进了一个山洞,因为洞太深而找不到回来的路,被困在里面。他们在山洞再一次遇见了印第安·乔。村民费尽心思救出汤姆和贝基之后封死了山洞。后来汤姆告知村民,印第安·乔还在里面。当他们找到他时,他已经死在山洞里了。恶人得到了应有的报应。汤姆和哈克再次回到山洞里,找到了那笔宝藏。
汤姆·索亚让我吃惊,但马克·吐温更让我惊奇,少年时代的浪漫梦想、纯真的惊奇和喜悦,也都生动的描写出来,实在是不折不扣的名著啊!
中国千百年来的文学传统以温柔敦厚见长,现代则以热情抒发见长。
《汤姆索亚历险记》这本书,让我得到了升华,我的一切都在此得到了无与伦比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