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说是沈石溪的动物小说里面很经典的一本,这本小说分别描写了羊、鹿、马这三种动物的许多故事,前面是有趣的故事,后面是动物档案,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些动物。
这本小说中,我看到了动物有灵性的一面。看出了动物也和人一样,会开心,会悲伤,懂得感恩。《红奶羊》中,红岩羊茜露儿被狼黑宝强迫成为黑球的“奶妈”,给没有母亲的黑球喂奶。许多天后,茜露儿遭到两只狼的围攻,没想到竟是黑球和它的妻子,黑球最终放走了茜露儿。从这个故事中,我发现了凶恶的狼也会懂得感恩。
《罪马》讲述了一匹马戏团的马白珊瑚在表演过程中看到了一条蛇,由于害怕导致主人娄阿甲的脑袋撞在了钢柱上,而后死亡。自从娄阿甲死后,白珊瑚便绝食,被劝好后预筹逃跑,它先是将头马的位置让给野心勃勃的眉心红,然后趁一个雨天逃到了娄阿甲的坟前。它经常在娄阿甲的坟前出没,而且还有一个特别的嗜好,那就是踩蛇。原来马也是这样通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