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葱头历险记》这本书讲了一个为了救爸爸而挑着小包裹走世界的洋葱头的故事。他的爸爸因为不小心踩了柠檬国王一脚而被关进了监狱。在监狱里,爸爸告诉洋葱头:在这里,好人都被关进了大牢,坏人却当了大官。所以爸爸要他先周游世界,好好研究一下什么是“坏人”,然后他就知道怎么做了。
小洋葱头在拯救爸爸和监狱里所有的好人的过程中,他碰到了许多性格各异的人,有的是朋友,例如:老实的只想要一间房子的南瓜老大爷、一心想有朋友的小樱桃子爵、面冷心热的鼹鼠太太、父母也被关起来的善良狗熊……还有的是敌人,例如:为非作歹的蕃茄骑士、贪婪的大小樱桃女伯爵、胡作非为的柠檬国王……小洋葱头虽然也被抓进监狱几次,但他坚持信念、毫不放弃,几经磨难后终于获救,并与朋友们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推翻了柠檬王的统治,使老百姓们获得了自由和幸福。
看了这本书,我第一感觉是要学习洋葱头这种善良、勇敢和机智的精神,无论在生活还是学习中碰到困难时都要永不退缩,坚持不懈,这样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同时这本书也让我知道了,无论生活在困境还是逆境中,只要心存善良,意志坚定,充分发挥团结的力量,总能做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也让我更明白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