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主人公——于连·索黑尔的童年是凄惨的,父亲的打骂,兄弟的厌恶,造就了他傲世坚韧但软弱的性格。知识丰富,才华横溢,样貌初衷,性格个性使大他10岁却已为人母德·纳瑞夫人深深的欣赏仰慕深爱着他,而美貌出众,性格温顺吸引着于连,两人由此相爱了,深深的陷入了爱火之中不能自拔。后东窗事发,我们的主人公几经波折,在另一处府邸碰到了人生中第二重要的女人——美丽年轻的德·拉木尔小姐(爱玛尔),同样的,爱玛尔欣赏他,仰慕他,追求他。几经变化,于连对德·纳瑞夫人爱火看似逐渐淡去,爱上了出生高贵的爱玛尔,爱玛尔起初放不下自己高贵和骄傲,对于连感情忽冷忽热,摇摆不定,几经波折之后,两人终走到一起,爱玛尔也有了于连骨肉,她终于放下了傲娇身段!本以为可以远走高飞,幸福两个人,却因为德·瑞纳夫人对于连诋毁信,使得逐渐纯成长起来,不愿被高阶级蔑视,已足够勇敢起来的于连开枪打伤了她,因而被判入狱。在狱中,爱玛尔的拼命营救,好朋友富凯的慷慨解囊,父亲假惺探望(实际为了于连的遗产)……最重要的德·纳瑞夫人原谅,点燃了于连对德·纳瑞夫人的热爱,两人又陷入以前那种深深的热恋中去了。种种一切,主人公才明白,他最爱的人是德·纳瑞夫人,而非爱玛尔。于是毅然决然谢绝了的所有人的救赎计划,决定赴死!德·纳瑞夫人在他离开世界后也随他而去。纵观整个小说高潮迭起,尤其大量对主人公心理描写,给我们刻画了19世纪法国一位地位低下却敢追求高尚正真的爱情,对世事嫉恶如仇的形象。主人公的悲剧造成,不仅仅是这个社会等级严格分明的制度让他内心保守折磨,心中充满怒火;也因为他对爱玛尔的愧疚和对德·纳瑞夫人那深沉的爱让他内心无比纠结,也让两个女人痛苦万分。最后他选择了高尚,或者说是一种逃避来结束自己和两个女人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