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
老人是个有勇气的老人,无惧死亡,与鲨鱼搏斗,在完成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老人已经84天一无所获了,晚上,老人昏昏睡去,他又梦见儿时见过的非洲,海滩,大山和狮子。第二天清晨,他划向远远的大海,中午他钩到一只长18英尺的大马林鱼,他他怀着对这条大鱼的敬意与之搏斗了三天两夜,最后射死了它。在返回的路上鲨鱼群陆续跟随;老人在鲨鱼的衬托下,是多么的渺小,但他没有放弃,虽然最后只带回了一副鱼骨。
桑提亚哥在同象征厄运的鲨鱼的斗争中虽然失败了,但他并没有在厄运面前屈服,认为人虽可以暂时战败但人的精神和意志是永远不会被打垮的。我们在学校中就如同站在战场上,成绩的竞争十分激烈,我们都在凭着自己的努力在战斗。
巴尔扎克说过“不幸,是天才的进步阶梯,信徒的洗礼之水,弱者的无底深渊。”老人虽然在捕鱼的过程中遭遇了不幸,但他也在从中成长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