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影响深远的故事,无比简洁却异常有力,看似普通而又意味深长,它所描述的不是简单的胜利亦或者失败。作者怀着一种强烈的愿望,试图把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强加于我们,用生命的历练作为题材,塑造了文学史上不可战胜的硬汉形象。这便是《老人与海》——强者的赞歌。
1952年,海明威发表了他最优秀的文学作品——《老人与海》。小说描述了主人公圣地亚哥在独自出海捕鱼84天一无所获后,终于在85天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哈鱼,然而就在老人的回航途中,鲨鱼来袭。最终老人历经种种磨难,也只得到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海明威最后没有让老人胜利呢?其实这正是《老人与海》的魅力实在。《老人与海》不是悲剧,它并没有把美好的东西揉碎了给别人看,没有那些离奇、曲折、乃至令人揪心的悲叹与无奈,它追求的是一种精神上的胜利,带来了一种开拓进取,永不止息的时代精神。正因他战得激烈,所以才败得悲壮;也正因他败得悲壮,所以才有了震撼人心的力量。
老人败了吗,就结果而言,是的,但人生也并不是只追求结果的。“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给打败的,你可以毁灭他,但就是打不败他”。当一个人的面对自己的缺点与不足时,当一个人的面对自己身处的逆境时,当一个人勇敢的面对两难的选择时……是逃避还是面对,这是一个问题,是挑战还是放弃,这是一个问题,是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不用迷茫,不用困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成也好,败也罢,这些是都我们自己的决定,谁也无可厚非。人生努力过,便不再有不甘。而那些过去了的,就像天边的云彩,即便在夕阳下也会熠熠生辉;那些过去了的,就像滚滚长江,时隔千年亦能奔流不息;那些过去了的,就像陈年的佳酿,时间愈久越是甘甜淳厚,沁人心脾。所以无论老人捕到是鱼还是鱼骨,都不显的那么重要了,那完整的鱼骨便是生命的硬度。
《老人与海》教给我们的是人性的强悍。人虽然有着自己的极限,但只要像老人一样,一次又一次地不断挑战,生命也会被拓宽。人生本来就是无止境的追求,漫长、坎坷,有时还很孤独,但请不要放弃,回忆起老人的故事,想一想何为强者。
强者是包容的人,是进取的人,他们不会因孤独而害怕,不会因失败而落魄,他们有理想有目标,自制又有主见,他们很温柔,但骨子里都透着一股强悍,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他们有时很渺小有时很普通,可是小小的身躯里却有着伟大的灵魂。
这个骨头里有着上百片弹片的硬汉作家,恰当的写出了生命的强度,告诉我们心中有理想,便能永不止息,告诉我们只有精神的胜利才会使我们感动,为其悲壮而落泪。